吉家網_李同榮 2011/03/01
針對短線投資炒作的課稅措施,李同榮覺得這項政策的動機值得喝采,若稅制控管得宜,下半年房價將處於小漲小跌的盤整格局,對整個房地產泡沫化疑慮就會暫時消解。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政府將對炒房和高價品課征「奢侈稅」,稅率最高15%,財政部估計一年可以增加150億元稅收。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針對一兩年內轉手的非自用住宅課征奢侈稅,以避免短線投資和炒作,應該會產生效果。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表示,針對課稅細節還要斟酌並聽取各方意見,希望上半年就能完成立法程序,下半年就實施。  

政策的動機值得喝采,若稅制控管得宜,對整個房地產泡沫化疑慮就會暫時消解,下半年房價將處於小漲小跌的盤整格局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表示,早在去年底我們就預測2011年上半年房價仍然會高漲,下半年影響房價漲跌的重要關鍵在於『政府控管稅率』,果然,政府眼見第一季房價仍然節節上揚之際,而329預售屋推案量暴增,在價量齊揚的脫序現況下,不得不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針對短線投資炒作的課稅措施李同榮覺得這項政策的動機值得喝采,若稅制控管得宜,下半年房價將處於小漲小跌的盤整格局,對整個房地產泡沫化疑慮就會暫時消解,至於對整個房價影響層面如下:  

(一)短期心理因素影響,對房地產買氣會直接衝擊,買氣會觀望。

(二)短線投資客將會減少二分之一,但仍然會有部分以自住型的人頭戶介入投資,短線投資型態會由中低價位轉為高價位,一方面控制數量一方面規避課稅。

(三)329檔期預售推案量頗大,預售短線投資客暫時會觀望,銷售率可能不如預期,建商推案售價應會適度調整。

(四)中古屋買賣交易量會縮減,但上半年價格不至於下跌,第二季會呈現價小漲量縮局面,下半年漲勢趨緩,甚至會小跌盤整至年底。 

打房政策應針對區域性有所調整,否則中南部難得的補漲行情不但幻滅,可能還會受池魚之殃  

至於財政部打房課稅的執行方式是採取實際交易價格為稅基課稅,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表示,財政部的課稅政策動機值得鼓勵,但方式應該再斟酌討論,此項政策的執行面應該考慮下列因素: 

(一)政策制訂要易於執行,採取實價課稅固然合理,但實價的基礎在哪裡?是否衍生如何稽核的問題與麻煩?

(二)若採用提高非自用交易之增值稅,雖然也可達到課重稅的目的,但因土地公告現值一年只調整一次,針對一年內交易的短線投資就無法課予重稅。

(三)若採用公告現值課稅,因公告現值偏低,所以必須調高稅率才能達到課稅的效果,這種模式比較簡單,避免實價認定的麻煩。

(四)政府針對短線投資炒作的打房政策,都是值得全民支持,唯政策制訂前應廣徵民意,並避免執行時徒增困擾,同時打房政策應針對區域性有所調整,否則中南部難得的補漲行情不但幻滅,可能還會受池魚之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