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5    
【聯合報╱撰文/張世雅】

60期重劃區是高雄市第一個鄰港的重劃區。 圖/交通部高雄港務局提供

市政建設和市地重劃緊緊相依,從高雄市近年都市脈動可看出端倪,內惟埤美術館、凹子底巨蛋現代化綜合體育館、漢神巨蛋百貨、smile綠園、三民區大樂民族店及愛河沿線之自辦河堤社區等,均是因為辦理市地重劃,再加上重大公共建設的挹注,才使得重劃區內人口聚集,形成商圈及優質的社區。

可別以為北高雄才是市地重劃的重點,南高雄,特別是多功能經貿園區無疑是近年市府施政重心。而在多功能經貿園區第一個重劃案—60期市地重劃區,也在日前開放區內新闢道路通車,從三多四路至成功二路原本即打住的道路,因為新闢一條寬30公尺、長715公尺的道路,而讓三多四路可和海邊路相連,高雄市長陳菊說,這條道路的開闢,是完成了「苓雅寮」區域交通網最後一塊拼圖,可見其重要性。

60期市地重劃區總面積有10公頃,經過地政局重劃後,區內規劃5條道路,長達1.13公里,打通重劃區聯外道路,包括海邊路、永平路、永泰路、永興街等4條路。另外高雄港務局協助無償提供所屬部分聯外道路用地約10,600平方公尺,逾3.3億元。

重劃後共無償取得廣場停車場1座面積1.13公頃,公園1座面積1.06公頃等公共設施用地,並有5.5公頃的特定貿易專用地供建築,這5.5公頃的用地,未來會依都市計畫辦理住宅、商用辦公大樓等土地使用分區管制。

60期市地重劃區緊臨高雄港第15至21號碼頭旁,為成功一路、海邊路、新光園道圍成之區塊,依「擬定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計畫規定」屬多功能經貿園區第一期第二開發區範圍,區內土地原屬中油,有土壤汙染問題,經過整治,且花費4億元進行重劃,開闢5條道路,一改過去高雄民眾鄰港,但卻無法親近海洋的宿命,真正體現海洋城市的魅力。

高雄市府如此重視60期重劃區有其道理,因為該區東鄰三多商圈,南邊有新光碼頭,西邊緊接著就是高雄港,是市區商圈中鄰港最近的區域。此外,就在15至22號碼頭畔,未來將有「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及「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等港灣三大中心,一旦這塊區域發展成熟,未來發展性可期。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