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統計,今年1月下半月各大銀行承受房貸量較上半月明顯增加。央行春節後緊急邀集八大公股銀行了解房市狀況。

但從近期各銀行報給央行的「雙周報」數字顯示,1月下半月各大銀行承受房貸量不減反大增,且普遍增加數億至十億元不等,此舉引起央行高度關注,除要求各銀行提供書面報告外,春節後隨即緊急邀集八大公股銀行「了解狀況」。

銀行業者解釋,每年的年底及春節前都是建商交屋的旺季,在「季節性」因素影響下,1月下半月各大銀承受房貸量普遍較上半月多出許多,應屬正常現象,預計春節後就會恢復正常,屆時央行打炒房效果可望陸續顯現出來。

但部分銀行業者強調,受到國際美元走弱、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澳洲嚴重水患等天候異常因素等衝擊,鐵礦砂等原物料價格大漲,今年通膨壓力遠大於往年,「大家都認為,物價如果要漲,房子可以抗通膨,將來房價還會漲,吸引資金流入房市買屋抗通膨。」

但銀行業者提醒,今年通膨壓力很大,預料央行為控制物價,今年第1季及第2季可望持續升息,在物價漲、薪水沒漲下,屆時房貸戶還款壓力將加重,想買壓抗通膨的人,應做好財務規劃,畢竟「買屋抗通膨未必適合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