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廣播全國廣播 – 2012年2月14日 下午5:04

相關內容

  • 結合傳統與創新 聲五洲布袋戲打造無限可能性放大照片

    結合傳統與創新 聲五洲布袋戲打造無限可能性

民國七○年代,黃俊雄布袋戲的史艷文風靡全台,如今三十年過去,當年的榮景已經不再,在台中有一個已有五十年歷史的布袋戲團,他們在維護傳統藝術的同時,也致力於改革創新,成功的呈現出布袋戲的無限可能,吸引更多人願意接觸布袋戲,今天就帶您認識這個獲獎無數的團體-聲五洲布袋戲團。(記者蔡依婷台中報導)

聲五洲布袋戲表演:「跟我們小朋友來握握手,這是我們是東方聖誕老公公叫做財神爺……」三、四十公分高的財神爺布袋戲偶離開戲台走台步,還不時與坐在台下的幼稚園小朋友握握手,讓小朋友們個個興奮不已,驚呼連連。

聲五洲布袋戲表演:「這是我們的迎財神、接財神,財神到好運來報到,跳加官來和我們的現場的小朋友來互動一下,原來布袋戲也可以這麼近距離的和大家面對面……」

王英峻:「如果我們用傳統的布袋戲來給小朋友看的話,小朋友的距離感很遙遭,對他來說布袋戲的生、旦、淨、末、丑臉譜有的是很嚴肅有的是對他們來說那麼陌生,所以你要讓他們喜歡的話,舞台上的布袋戲就要先吸引他們。」

台中聲五洲布袋戲傳承至今已有五十年的歷史,當年第一代團長王金匙師承國寶級大師黃俊雄的五洲派,在台中成立了「聲五洲布袋戲」如今由第二代接班,團長王英峻說,布袋戲界,北部有亦宛然的傳統戲,南部有黃俊雄的金光戲,聲五洲則是兼容並敘,不同的場合會有不同的表演。

王英峻:「我們可以跳脫傳統加入一些現代的元素,加入聲光效果,劇場的概念,把它結合在一起,做成劇場的布袋戲,為了讓觀眾看清楚,戲偶也放大,所以我們的表演可開發無限可能。」

走進王英峻為在台中市太平區的家,大大小小戲偶塞滿位於一樓的客廳,角落還有一個小型戲台,前廳則放一堆箱子,裡頭裝全是演出時必需的行頭,牆上則掛滿了各式各樣的獎牌,王英峻說,聲五洲布袋戲風格活潑,傳統金光戲有主角六羽逍遙擔大任,不管是酬神戲還是起駕戲都能吸引到眾人目光,也將劇碼改編創新,戲偶不但要吊鋼絲當空中飛人,討小朋友歡迎還得要吹氣球,著名的四川變臉也難不倒,一次能變九張臉,傳統與創新一次到位,開發出布袋戲的無限可能,讓聲五洲漸漸打出名號,不但曾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五屆大台中傑出優良團隊,也走出台灣到世界各地演出,走到哪,掌聲就跟到哪,但王英峻不滿足於現況,為了陪養下一代的布袋戲族群,他開始走進校園。

王英峻:「現在的小朋友幾乎都有看過我的表演,雖然忘了我,但他們都記得有個娃娃會跳舞,就是希望透過上課比較輕鬆活潑的方式,把淺顯易懂的布袋戲文化,並不是我去學校上課,讓大學生看布袋戲、演布袋戲,不是要把他們訓練成專業的演師,而是要透過他們畢業後,到各族群,有天要辦活動時,會想到布袋戲。」

大到近一百公分的大型戲偶,小到只有一顆精雕細琢的偶頭,王英峻蒐集了近三千個不同的布袋戲偶,他說他有一個夢想,那就是要開個布袋戲偶館,讓大家都能見職到布袋戲的美麗與有趣,發揚偶戲文化。王英峻:「可能就是一個很在地的、生活化的,小朋友看進來就進來看,看戲、賞戲、玩戲,有團體來的話也可以演一段給他們看,就是做一個布袋戲教學體驗館。」

悍衛傳統也積極創新,王英峻把聲五洲成功打造為台灣少見布袋戲劇團,如今表演邀約不斷,接下來更將在2012台中市傳統藝術節擔綱演出,要用親切、親民的風格,拉近民眾與布袋戲的距離。

王英峻:「2012台中市傳統藝術節,已經開鑼了,歡迎大家一起來支持傳統藝術,2月26日禮拜日,晚間七點,吃飽趁早來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看王英峻演布袋戲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