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21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與金控大老闆的約見之旅今天持續進行,今天受邀前往金管會開會的以保險業相關金控為主,據了解會談內容包括壽險業在都會地區養地的情況,可能會以財務方面的限制,逼使壽險業把素地(未開發的土地)釋放出來。

陳裕璋上周約見國泰金和富邦金大老闆蔡宏圖與蔡明忠之後,約見之旅本周持續持進行,今天約見對象包括新光金控等壽險業為主的金控業者,此外還包括壽險公會代表。

政府打房動作一波接一波,繼財政部宣布實施空地稅之後,金管會保險局與壽險業者溝通的方向是由於目前保險業投資不動產規定必須2年內開發且有收益,收益率為郵儲2年期定存利率,但為了避免壽險業養地,考慮將最低收益率門檻提高為2年期郵儲定存加1%,還要提高素地在壽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中的資本計提率。

金管會此舉,無疑的是希望透過財務方面的限制,逼使壽險業將手中都會區土地釋放出來,減少壽險業為人詬病的養地情況。

針對被金管會找去開會,金控業者都很低調,富邦金表示,不以個別公司名義發表對會議的任何看法。部分外商保險公司則表示,大型外商保險投資不動產多半以可收租,且有長期固定收益率的商業大樓為主,較少涉及到「養地」的問題,因此今天並沒有被金管會找去開會。

小檔案╱資本適足率

資本適足率是指自有資本占風險性資產的比率,公式為「自有資本淨額÷風險性資產總額X100%,資本適足率越高,代表保險公司的資本淨值愈能承受愈大的風險,保險公司分成「A級」300%以上、「B級」200%以上未達300%以及「C級」200%以下者三級,低於200%以下就必須增資。(游智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