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網路地產王/龔立豪/綜合】

  雖然房價一直漲,不過一般民眾在買房子時,只要經濟狀況許可,還是會選擇屋齡較新的物件,受惠於近幾年房地產市場大好,不少預售案大樓陸續完工交屋,也讓大樓平均屋齡仍逐年下降,成交公寓平均屋齡反而相對平穩。根據房仲統計,近三年四大都會區平均成交大樓的屋齡下降3.5年,其中又以台中與高雄最明顯,除區域購屋習慣外,近年來中南部新成屋如雨後春筍般交屋,也是一大因素。

■ 大樓供給量增 拉低平均屋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市場景氣轉佳後,建商推案頻頻,不少個案在交屋之後也出現一波釋出潮,這也讓購屋人多了不少選擇,四大都會三年來平均屋齡降低3.5年,其中台中與高雄最為明顯,分別減少5.8年與3.8年。

此外,值得玩味的是,台北市平均屋齡反而比新北市降得快,徐佳馨分析,低總價的兩房產品在近幾年興起,這類產品並非過去市場主流,因此多為10年上下新案,應是降低屋齡的重要因素。

■ 公寓表現平穩 都更概念屋變淡

  在公寓表現上,屋齡反而表現平穩,平均屋齡都在30年以下,僅有台中市起伏較大。徐佳馨指出,公寓產品雖然屋齡普遍較高,但坪數實在、使用空間大,也讓不少購屋人趨之若鶩,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雖然都更議題炒翻天,但民眾似乎也發現都更沒有那麼簡單,雖然可能懷抱都更夢,可是在購置公寓上反而更重視使用坪數、屋況、價格等實際條件,讓公寓產品也逐漸走向單純化。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