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送六利多 降低買進債券評級 年收益估增250億元
收購不動產 南山富邦將有動作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大樓。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對保險業送上六大利多,國外投資大鬆綁,昨(2)日預告將修改規定,放寬保險業投資海外債券的信評等級,並開放保險業可投資海外不動產。壽險業者估計,光是債券投資,整體業界一年至少就可多出高達250億元的收益。

國外投資已成為保險業最重要的資金運用項目,目前國外投資總額高達5兆元,其中絕大多數為固定收益商品。鬆綁海外投資規定後,對所有壽險公司均有助益。另開放投資海外不動產部分,在國外有據點的國泰、富邦、南山、台壽、中壽等,都可能投資海外不動產。

金管會昨天預告後,七天內將廣納外界意見,之後就可宣布放行。由於金管會已經與業者多次溝通,預料本月就可上路。

金管會針對保險業海外投資,共送上六大利多方案。首先、也是最大利多,就是降低投資海外債券信評規定,從最低「BBB+」,降到「BB+」,讓業者相當驚喜。

壽險業者指出,「BB+」債券的收益率,至少比「BBB+」多出80~85個基本點。以目前國外投資總額5兆元計算,若B級債券增加9個百分點規模,投資收益率平均增加50個基本點,一年下來,壽險業總收益率至少增加250億元。

其次,開放保險業可以投資大陸銀行間債券市場。大陸債券收益率至少有5%,對壽險業是大補丸。

第三,過去所有人民幣投資,包括香港點心債,都計入大陸投資限額內。新規定是,大陸投資額度僅限於大陸有價證券。至於大陸不動產及大陸境外人民幣商品,回歸一般國外投資額度。

第四,開放壽險業可投資海外不動產。壽險業投資額度,仍以業主權益的10%為限,但若壽險公司有合適標的,可個案申請超過10%。

第五,原本資本適足率(RBC)低於200%業者,不准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新規定是,即使不到200%也可買大陸公債。這對財務較弱的中小型壽險公司有幫助。

第六,銷售外幣保單的壽險公司,若符合一定條件,可檢具業務發展計畫,專案申請不計入國外投資額度,對小型外商壽險公司如中泰、友邦等幫助最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