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奢侈稅力道竟不如韓國女星泫雅拍汽車廣告來的狂野?近來將屆滿兩年的奢侈稅政策,存廢與否,成為市場話題。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在奢侈稅座談會上,以車子做為比喻,提出奢侈稅的六大缺失,直言:「車子走不動就該廢,再換一部車」。
奢侈稅將滿兩年,存廢與否,引發討論。(圖/好房資料中心)
 
奢侈稅當年以打房先鋒之姿登場,就是為了要穩定房價,嚴防市場炒作,如今房價下修幅度有限,李同榮提出奢侈稅六大缺失,包括居住痛苦指數高漲、房價不跌反漲、稅收不如預期、價漲量縮、扭曲市場機制、違反資本利得稅原則、不論盈虧課稅及政府吹噓奢侈稅效果。
李同榮還說:「奢侈稅就像一輛沒有輪胎的汽車,走不動就該廢掉,換一部車!」座談會上,與會的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則認為,奢侈稅上路後,投資炒作的現象並未因此消失,效果確實有限,建議現階段政府應調升公告現值、增加持有稅等方式,往實價課稅腳步邁進。
李同榮也呼籲,政府盡快建立公平資本利得課稅,將「房、地合一」課徵持有稅,並依照持有年限,持有稅及交易所得稅逐步降低,如此一來奢侈稅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至於解決房市供需問題,李同榮建議,應加快都市更新腳步,提高房屋供給量,將都會區國有地開放興建社會住宅,持續曠大交通建設及都會範圍,對於房市才有正面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