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從大房換到小房,又重新從小房一路買回大房,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張威珍,房地產投資經歷相當豐富。他指出,投資房地產最重要的就是「判斷買進時機,以及有升值機會的地段」,除了經濟情勢之外,法拍屋市場是否熱絡,也可做為另類觀察指標。

「我第一間房子,其實也沒有怎麼選過,看到價格便宜,地段喜歡,就買了。」投資房地產資歷近25年的張威珍表示,人生第一間房子是因為剛結婚,當時還在台銀任職,父母出資給了40萬頭期款,第一次沒有經驗,就看報紙廣告,在劍潭買間總價125萬、22坪中古公寓。

張威珍說,後來他開始兼做房仲業務,才真正有所謂房地產投資觀念,當時利用自己的房產知識,在現在SOGO百貨附近,買了一間房屋,由於房市景氣大好,僅過1周轉售,就現賺300萬元,沒想到下一任屋主,過了1年後出售,卻賺了3,000萬,可見當時的房地產興盛。

後來由於投資股票失利,張威珍原本居住的安和路,面積60坪大的房屋,不得不出售求現,幾次換屋,房屋越換越小,後來搬到三重,與弟弟合買約30坪的中古屋。

即使房屋換小,張威珍還是從中看出房地產投資契機。他表示,當初覺得三重的這間房屋,雖然房屋面積很小,但土地面積卻夠大,就跟建商討論合作重建,後來重建完成,分到一間60坪左右全新房屋。

張威珍事業復甦後,開始針對有發展潛力,但價格較便宜的房地產逐步買進,他認為就投資而言,一定要選擇「利多還沒出盡」的地段,若是選擇蓋好的捷運旁,升值空間早就沒了,怎麼會有投資收益。

他認為,投資房地產進場時機相當重要。根據經驗判斷,房地產景氣也是好壞交替,好的時機約7到10年,壞時機約3到5年。除了判斷景氣因素之外,法拍屋市場也是另類觀察指標,當一間法拍屋到3拍、4拍,都還不能拍賣出去時,就是房市到了谷底,是可以考慮進場的好機會,多數人不是很瞭解法拍屋時,明顯被低估的法拍屋,也是個投資的好標的,只是近年房地產市場價格高漲之後,看投資標的必須更審慎。張威珍指出,除了法拍屋,重劃區的房屋也是值得關注的標的,一旦升值,獲利潛力將比一般的房地產更為驚人。

對於目前房市,張威珍直言,房價確實高的不合理,即便是年薪200萬的高薪一族,面對台北市動輒幾千萬的房屋,也負擔不來,要等到長期下來,需求減緩了,房價應有調整的空間。他對於認為實價登錄是個很好的新制度,尤其是年輕購屋者,應該要充分利用這樣的好工具,不但可了解實際的房屋成交價,更不必受到業者亂開價所迷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