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

又到了年底,新的年度即將到來,最近有很多朋友問我對未來房市、股市的看法,我想一切還是得要回歸到經濟基本面,無奈如今台灣經濟已出現信心危機,後續能否出現轉機,還得看政府是否能有魄力與執行力、創造實質的利多。

今年以來有種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經濟走勢疲軟,各行各業都不太好,好像剩下房地產市況還不錯,但其實房市表現雖然有資金面、供需面等影響因素,終歸還是要看經濟基本面。

展望明年的經濟走勢,目前多數民間企業人士多難表樂觀,主因馬政府去年推出奢侈稅、今年又推證所稅,種種傷害經濟發展的作為,已讓外界失望,幾乎多數人都對未來3年感到悲觀。

以證所稅來說,過往政府就曾經推動過,但失敗且引發眾人反彈,在此歷史背景下,馬政府竟然又重新推動,而且一意孤行,眾人都非常失望。

我認為,馬政府現在太用力「除弊」、忽略了「興利」,其實應該兩者並重,畢竟台灣社會應該找到願景與提升的能量,思考如何把整個國家的市場大餅做大,而不只是執著於如何分餅、如何公平。

而該如何「興利」呢?其實政府只要強化執行力跟效率、將已經規劃過的方案好好做,如自由貿易港區、外資自由化、桃園航空城、各都會交通建設等,政府其實都已經做過很多研究,也擬過很多方案,就缺落實。

若政府能改善,就能為台灣經濟帶來實質利多,除了可為股市、房市注入強心針,也可解決高失業率、薪資負成長等問題,社會問題也都可隨之減少,這將是眾人之福。

至於想要買房的朋友,新的一年中,該如何進行決策;我想,如果有實質需求的,可以積極看屋,在相對低迷的經濟氛圍中,蠻有機會用漂亮的價格買到好的產品。房地產的特色就是人人都需要使用,都得要有地方住,某種程度來說算是必需品,而且長線來看,房地產的價格多是走升,如果是要長期持有者,其實不必過度猶豫何時該進場。

有些人認為台灣房市已走了那麼多年的大多頭、價格漲多,可能會有泡沫化危機等,但我認為,華人社會「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而且台灣的土地資源又稀缺,供需面將是台灣房市穩固的支撐之一。

(本文由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