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網路地產王/綜合】

行政院主計處發布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發現包括老化指數急速上升、人口成長速度趨緩、平均家戶人口數繼續下滑、性別比例失衡等,房仲認為,這些人口問題,將會對未來房屋市場的需求,產生重大而深遠的變化。

■ 宜蘭自有住宅比例高 中南部房價難上攀

在縣市表現上,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指出,宜蘭縣自宅率高達87.8%最為幸福,相對「痛苦指數」較高,的則是台北市僅有71.5%的比例。不過,目前台灣人口高達60.8%集中在五大直轄市中,尚且人口依然有由南部往中部及北部移動的趨勢,因此在未來兩年在景氣趨緩,房地產理財、投資需求動能式微的環境下,中南部房價向上挑戰的難度將更高。

從全國住宅所有權狀況租屋比例來看,總體租屋比例為10.9%,十年來微幅上升0.7%,自有住宅比例為79.2%。若單看自有住宅率則呈現北低中高的現象,中部地區平均81.3%居冠,東部及南部地區分別以80%、79.1%分居二、三名,而北部地區則僅有78.3%居末。

■ 小宅成主流 銀髮機能宅出現

人口減緩之後,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分析,現有的家戶型態也已經有了重大的改變,因為根據99年普查結果,平均每戶人口由3.3人再縮減至3人,因此,一般家庭對小宅的需求,可望大幅增加,大坪數宅的市場萎縮,改變了現在建築的型態。

中信房屋董事長特助胡佩蘭表示,主因來自於一人家庭及二人家庭各佔22%為各人數家戶型態之冠,每戶人口在3人以下的家庭高達全體的64.9%,在房價與收入不成正比的條件下,將影響未來房屋市場主流產品格局分配,與坪數大小的趨勢,除了實際需求的家庭居住空間將下修、小宅持續發燒之外,台灣快速的人口老化問題,也將迫使都會區裡,增加著重銀髮族機能或服務的住宅。

【網路地產王www.vrhous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