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仲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前一波房市主力─首購族,近來買房意願急降,是2009年以來新低;但另一方面,手頭有閒錢的人及投資族,受到QE3影響,購屋態度則轉趨積極。

中信房屋今天發布今年第三季宅指數,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數據顯示,房市M型化現象加劇,中高薪、資產階級想進場,但中低薪、無產租屋族則選擇退場;房市可能在未來一季再出現明顯變化。

根據中信委託創市際市調機構所做的宅指數調查顯示,有計劃購屋的民眾中,本季出現5種M型化新現象,月薪4萬元以下的民眾,購屋意願明顯減弱,達4個百分點,但月薪8萬元以上的中高薪族,進場房市的意願則出現增加。

手頭現金50萬元以下,紛紛暫緩購屋;手頭現金超過100萬元,有購屋意願達44.2%,是2009年來最高。

另外目前手頭現金在台幣50萬元以下的,紛紛暫緩購屋,但手頭現金在100萬元以上的,目前有意購屋的達44.2%,是2009年來最高。

奢侈稅上路後,房市回歸基本盤,首購族躍升為房市主力,不過根據宅指數調查,有計劃購屋的首購族,目前僅有47%的人有購屋意願,為調查以來最低;其他包括租屋族、自用族購屋意願也都出現下降。

不過,調查同時發現,有自有房子的「有產階級」,近期購屋意願明顯上升,占比來到56%,是近年新高。

鄭余正全分析,數據顯示,「租屋族」、「低薪族」、「首購族」受物價持續上漲及高房價所影響,觀望氣氛轉濃;但有產階級包括「月薪8萬以上」、「手頭現金百萬元以上」的人卻是蠢蠢欲動,房市M型化現象明顯加劇,有錢人選擇進場,沒錢的愈不敢買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