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
【經濟日報╱文/蔡佳惠】

台灣正邁向M型化社會,因此為子女未來的養育以及教育經費愈早開始愈好。定期定額投資簡單不繁複,因而被人稱為「傻瓜投資術」。定期定額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分散風險,所以必須投資整個景氣循環期,才能夠達到分散投資、降低風險的目的,因此,投資期間的長短,必須要看整個景氣循環,需花多長的時間而定。

一、耐心長期投資:在投資過程中,至少會經歷一個以上的景氣循環,只要該檔基金長期趨勢看好,過去長時間投資績效穩健,則在股市低檔時,各位父母親更應持續扣款,趁此累積更多的單位數,耐心長期投資,才能達到原先預設的理財目標,享受驚人資產成長的複利效果。

二、逆勢操作,低檔加碼扣款:二個步驟可以幫各位父母親做判斷:先考慮三件事:1. 投資標的未來前景是否具有發展潛力。2. 股票市場下跌是否已逐漸量縮止穩。3. 市場氣氛是否相當悲觀。若投資標的前景無虞,股市跌幅逐漸縮小,市場氣氛不再悲觀,就是可以逢低加碼的時候。

決定加碼方式與金額:各位父母親可以一次提高扣款金額,也可改變扣款次數由每月一次變成三次,建議依照個人財務情況決定即可。但提醒應以「收入-投資=支出」為評估可投資資金原則。

三、定期檢視投資狀況:投資人要定期檢視自己的基金組合,是否太過集中特定的產業或國家。如果發現投資組合中有多支科技型基金,最好將部分資金轉至債券型或全球股票型基金,以分散投資風險。基金的波動風險比股票低,建議每三至六月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狀況。

四、建立適合自己的核心投資組合:國內外基金種類眾多,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值得長期投資,各位父母親最好先參考基金近一年到三年來的表現,選出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前20%的基金,接著再看近三月、六月表現,是否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上,才不會只看到短期表現好,就貿然選擇。建議挑選績效穩定基金,建立「核心投資基金」,搭配投資二、三檔基金做定期定額扣款,才能在各種景氣循環下持盈保泰。

蔡佳惠小檔案
現職:新光銀行五常分行 理財業務經理
子女:育有兩個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