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 (2010-12-31)

住展房屋網提供 

內政部建研所昨日公布第三季台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十五分,創一九九七年第三季以來新高,由象徵「穩定安全」的綠燈,跨入「偏熱須注意」的黃紅燈。調查顯示,如果沒有利空因素抑制,房巿至少熱到明年第二季。

其實,第四季更熱。

但我們好奇的是,這個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的結構,是由哪些個指標所組成,是以觀察房地產市場哪些供需項目,而進一步結論出燈號。

現在房地產市場的高房價問題,若不論總體經濟因素,回歸到房地產本身,很簡單,就是供需失衡,就是供給小於需求,買房子的人多於賣房子的人,所以房價節節高升。

然而,政府的打房,策略就是要降溫,降溫的方法就是減少交易,減少交易的源頭,就是不要再標地、不要再蓋房子,說穿了,就是減少供給。

房價能不能一直衝高,這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但實際上,減少供給並無法降低需求,反而只是讓市場既有的供給,突顯的更加珍貴,價格反而會愈貴。

從抑制需求來看,則以調高利率及增加淡水、三峽及林口列入管制區,調高利率或許可以降低購屋意願,但是全民的房貸負擔都會增加,雖然僅有半碼,但還是讓房地產持有者先蒙其害;淡水、三峽及林口則有點無辜被掃到,房價漲得多是因為產品及區位不同,並不一定都是因為炒作。

比如說,信義計畫區如有有新推案,區域平均房價就會被墊高,但那不是”上漲”;信義計畫區沒推案,區域平均房價就會下降,但那也不能稱之為”下跌”。同樣的邏輯,現在林口的新推案,地點距離機場捷運A9站比較近,產品又以中大坪數為主,所以單價看起來比較高,如果單看平均單價來研判上漲幅度,是有點牽強。

弔詭的是,其實,好像最近大家都不約而同希望打房,當然建商除外。還沒買房子的人希望房價下跌,才好買得起;已經有房子的人,更是希望房價下跌,這樣可以再買一間。長期來說,對房價前景都是看好的。

那麼,會不會有泡沫呢?房地產市場現在都還是供不應求,要真有泡沫,應該也不是由房地產先破滅,照理說應該會是在經濟泡沫之後吧!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