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10-07-08)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兩岸簽署ECFA架構、行政院又釋出年底前有機會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利多,產官學界人士一致認為:台灣房地產市場的「黃金元年」儼然來臨。儘管重量級學者政大教授張金鶚強烈預期,部分區域房價泡沫化後,下半年房價可能要下跌5%到10%,但是1、2年之後的中長線房地產市場還有一波多頭要走。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昨天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0年會論壇上表示,兩岸簽署ECFA之後、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自由行也為期不遠,依香港經驗、加上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推估,兩岸房地產業者的合作空間充滿契機,建議兩岸應建立一座合作平台,擴大商機。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表示,依全球各國簽署CEPA和自由貿易協定的經驗統計,簽訂後3年外資淨流入資金比簽訂前3年要激增平均122%,預期台灣經濟表現也會更好。如果總統馬英九說,未來是台灣的黃金10年,那麼今年應該就是台灣房地產市場的黃金元年。

林祖嘉說,張金鶚教授認為現在還不適合買房子、因為房價會下跌。他倒是認為,房價小幅修正有可能,除非央行用力打房、房價才可能大幅修正;如果從自住購屋者角度,想買房子,那就Go Ahead,因為房價要大跌的機會已不大。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兩岸簽了ECFA等於是台北市房地產市場的致命吸引力,有些大陸富豪早已利用香港公司名義在台灣搶樓。只要利率不反轉,台灣房產市場接軌國際勢在必行,後市看好。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也直言,ECFA簽了等於是「開門作生意」,許多外資法人都加快腳步想進來。今年陸客來台觀光和商務考察人次大概會有150萬人,一旦明年正式開放陸客自由行,精華地段觀光旅館、商辦、店面、休閒住宅將會在未來1、2年反應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