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漏水原因之鑑定與責任區分

漏水糾紛首要問題便是必須追究到底是誰的管線問題造成,鑑定漏水管線或原因,就成為追究責任歸屬的重要 工作。漏水可能是鄰屋造成,但也有可能鄰屋的漏水是屋主所造成(如內部裝潢或衛浴改修等),也有可能是與鄰屋 的共同壁、樓地板或其內的管線,修補費用該由共同壁面雙方或樓地板上下方的區分所有權人共同負擔(如為出 租時,原則上仍應由出租人負擔修繕費用,惟租賃契約另有約定除外);如為自有管線漏水,則應由該漏水管線 的區分所有權人負修繕責任。透過專業鑑定後,例如:建築師工會、土木技師工會或結構技師工會…等,可確立 責任歸屬。

如何協調或採取法律措施

協調的方法,可由住戶與住戶本身來進行。然而涉及到鄰屋的部份,通常爭議糾紛比較大。所以,透過管委會來 協調是比較好的方法;不然就要透過鄉鎮市調解委員會,真不得已,才透過法院訴訟來處理。解決此類糾紛的法 律依據,主要是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以及民法侵權行為的相關規定,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十二條規定:「專有 部分之共同壁及樓地板或其內之管線,其維修費用由該共同壁雙方或樓地板上下方之區分所有權人共同負擔。但 修繕費係因可歸責於區分所有權人之事由所致者,由該區分所有權人負擔。」,亦可依據民法第一百八十四條規 定:「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須負損害賠償責任」

另外,立法院已三讀通過民法物權編修正案,根據修正過的民法第七百九十三條,未來若發生鄰居冷氣機亂滴水、 抽油煙機排放油煙、熱氣、喧囂、振動及其他類似汙染事件等,包括房屋所有人及承租人都可要求法院介入,命 令停止或強制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