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twdeco企劃編輯部

1.油毛氈(俗稱黑紙)

有所謂的五皮(2層油毛氈)或七皮(3層油毛氈)之作法。一般之屋頂、人工庭園或重要性較大之防水工程,但油毛氈宜採用品質較佳之抗拉油毛氈。使用歷史優久,在日本多使用抗拉油毛氈,是使用量最多,且最具信賴感之防水工法。

2.自黏性橡膠瀝青防水氈(膜)

一般之屋頂、斜屋頂、地下構造物或小面積之修補工程。 我國近年使用量頗多,但因均單層使用,且施工方式有商確之處,失敗率頗高。

3.烘烤式(俗稱熱熔式)改質瀝青防水氈

一般之屋頂、人工庭園或重要性較大之防水工程。但對重要性高之工程均會鋪設2層以上之防水氈。 我國最近有大量採用之傾向,但施工時須注意地方仍多,須特別注意,否則仍有失敗之可能。

4.PU (聚胺酯)防水材

  1. 防水層施工完了不加鋪面層之屋頂、雨庇等防水。
  2. 用水量較少之室內防水工程。
  3. 屋頂作PU運動場地等之防水工程。 根據日本建築學會之施作標準,我國之PU防水材,有被嚴重地錯誤使用,故也是造成現今漏水率嚴重之主因。

5.亞克力橡膠系防水膠(俗稱水性防水膠)

斜屋頂面、垂直壁面或不會積水之部位。不宜用在有鋪面層或經常浸水之部位。 

6.乳化瀝青防水材(俗稱黑膠)

一般之屋頂防水(但須加補強層,最好不要於其上加鋪面層) ,適用局部補修之防水工程。

7.水和凝固型防水材(俗稱彈性水泥)

  1. 飲用水槽(但須選擇無毒性)。
  2. 浴廁防水層外須貼磁磚者。
  3. 地下室外牆之防水。
  4. 局部修補之防水工程。
  5. 由於品質優劣差異性很大,宜選擇優良廠牌,並遵循正確施工方法。

8.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俗稱滲透性防水材)

  1. 地下室外牆之內側之防水材。
  2. 壁癌之最有效防水材(但須由合格之專業人員施工)。日本建築學會唯一認定之從內側可以達到防水功能之材料。

9.發泡樹脂灌注劑

  1. 疏水性
  2. 親水性: 對一般較細微之裂痕,有高壓灌注及低壓灌注2種方法。在不經常浸水之地方,宜採用親水性不收縮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