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Searchome設計家╱文‧整理報導/柯霈婕】

將廚房、餐廳、洗衣、收納規劃在同一個ㄇ字型空間,以一長桌同時滿足四種機能的工作平台。

如何在有限空間中爭取最大的使用效益,一直是小坪數居家的規劃主軸。

空間的運用可分別從水平線與垂直線兩方面著手,如陽台外推的水平延展,或是夾層規劃的垂直立體運用,皆是創造大空間享受的不變定律,盡量讓居家場域達到重複性使用,整體機能自然增強且多元。

若家裡沒有洗衣工作間的需求,或是有前、後兩個以上的陽台,可將陽台外推,利用陽台外推延展空間,增加室內面積,通常是融入客廳場域之中,或是架高做為觀景休憩臥檯,同時下方兼做收納區。

或者是當平面空間受限於使用面積很難再擴大,那就向上延伸規劃,以增加坪效,從立體化的發想為主,藉由牆面、櫃體的垂直發展,讓同一平面的不同高度區塊,皆能充分利用。

像是目前大量推出的挑高小坪數住宅,同樣可藉由垂直使用的設計概念,局部規劃處理為夾層空間,不過挑高後的夾層高度往往有限,機能則必須針對活動的進行方式來考量,多以坐、躺為主的空間較妥當適宜,通常可規劃為臥房、書房、客房、 小朋友的遊戲間或是儲藏室。

向上發展的書牆,有延伸拉長視覺的效果,會讓小坪數看起來更寬闊。

挑高的空間足夠,可分三層來規劃,第一層是客廳、第二層是廚房、洗衣區與書房,把睡眠區放在最高的第三層,保留私密感。

樓梯下的空間是最好被用來增加收納機能的地方。

將廚房、餐廳、洗衣、收納規劃在同一個ㄇ字型空間,以一長桌同時滿足四種機能的工作平台。

★小編玩機能:
說買不起五十坪或百坪空間也好,
或說不愛大空間的空蕩冷清也罷,
也些人就是嚮往坪數不大的小豪宅,
也可以說,就是因為它小,
才更需要濃縮、更需要取捨,
最後才能呈現出最貼近自己的生活空間!
住在小空間裡,
不必擔心人與人疏離、不必煩惱家人一回家就關在各自的房裡…
在這裡,人與人、人與空間的聲息互動是直接而緊密的!
所以更能輕鬆感受,迷你卻又豐富的空間生活哲學呀~

更多絕享設計案例

:漂亮家居powered by設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