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為了抑制建商財團炒地皮,財政部已暫停標售北市國有土地,但在都市精華地段擁有不少土地的中油,為了將國有土地活化運用,擬釋出北市三大精華地段土地,預計於6月底完成評估,若決定跨足經營房地產,將會編列在101年預算,最快於101年可執行。中油副總經理林茂文強調,不會出售土地,將會與建商合作開發。

立法院財委會今上午進行國有土地清理活化開發運用專案報告。林茂文指出,中油目前全台擁有2876公頃的國有土地,其中有97%是加油站、煉油廠等業務用地,僅83公頃為非業務用地。此外,在台北市有16個加油站已變更土地用途,位於和平西路和華西街的二個加油站,因附近皆為住宅區已做為公園用地,另外有7個站已改成停車場和大樓。

林茂文強調,初步已選定台北市龍江路132巷700坪停車場、承德路三段380坪的土地,以及關渡自強路一段近5000坪山坡地等三大精華地段土地,委由顧問公司進行評估,預計於6月底完成評估,在不出售土地的原則下,將與建商合作開發,若此案經國有土地清理活化督導小組同意,預計最快可於101年發包動工,可帶來近百億元收入。

林茂文表示,目前台北市龍江路的停車場,一年收入約有608萬元,承德路的停車場一年收入約255萬元,至於關渡自強路一段近5000坪山坡地,目前則閒置。

立委羅淑蕾指出,政府之前利用公權力向民眾徵收土地,做為加油站用地,現在卻變更土地用途,土地市值以翻漲好幾倍,原地主現在是否可以向中油要回土地呢?

林茂文答覆:「對對對,可以檢討。」他強調,中油95%的國有土地都是買的,徵收的占比相當少,加上徵收又變更土地用途的土地,幾乎沒有,但仍要進一步去查證。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目前國有土地總計有200.7萬公頃,粗估市值22兆590億元,將會基於公用目的之下活化運用國有土地,強調會「賣小留大」重點開發,並且配合地方發展或國家政策,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