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聯合報╱撰文.攝影/張世雅】

廣達95公頃的高雄都會公園,緊鄰高雄新市鎮。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縣市合併倒數計時,高雄空間發展佈局也到了要通盤擘畫的階段。大高雄在合併後,不論是地理版塊、區域成長核心動能,甚至是區域基盤建設計畫,勢必要朝大直轄市體制的格局來重新定位,北和大台南接軌,南則和屏東互生共利,形塑大高雄為南部的核心,這樣,才能在區域治理與建設層面上取得發言權。

延續上述大直轄市的概念,未來,南部區域重要的策略發展空間,最有可能落在台南及高雄都會區交界的高雄新市鎮。

高雄新市鎮位高雄市北側,介於中山高速公路岡山交流道與楠梓交流道之間,跨越高雄縣岡山鎮、橋頭鄉、燕巢鄉及高雄市楠梓區,全區計畫面積2,175公頃,分3期4區開發。土地使用分區有住宅區、商業區、住商混合區、產業專用區、零星工業區、行政區、醫療專用區、辦公園區、保存區、經貿園區、環保設施專用區、自然景觀區、車站專用區、工商綜合專用區、河川區等。

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新市鎮的開發成效與開發目標有相當大的落差。為因應經濟及產業結構轉變,高雄新市鎮自民國94年,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變更、都市設計審議制度健全化、產業及土地招商行銷、加速公共設施興建等不同政策工具,強化高雄新市鎮開發轉型及人口產業引入,帶動新市鎮發展,目前已開發面積約337.70公頃,取得可銷售土地面積約74.65公頃。

一般來說,新市鎮規劃是以「區內自給自足」的概念,解決都會區及區域發展失衡導致日益嚴重都市化問題。以國外成功的案例來看,一個新市鎮要開發成功需具備三大元素:一、要有便利的交通,二、公共建設要完備,三、要有產業進駐,惟有三個條件都滿足,新市鎮才有成功的機會。

在交通部份,高雄新市鎮有高捷、省道及高速公路,往北15分鐘可至高鐵歸仁站銜接台南都會區、台南科技工業區及台南科學園區;往南坐捷運或走一號國道可在10分鐘內到楠梓加工出口區、20分鐘內抵高雄市區、30分鐘內達高雄港、高雄小港國際機場。

公共建設方面,區內有95公頃的都會公園,是高雄美術館的二倍;鄰近的產業則有台南科學園區高雄基地、台南科技工業區、岡山本洲工業區、仁武工業區、楠梓加工出口區、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及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

而在新市鎮一小時車程內,有高雄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海洋科技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義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及高苑科技大學環繞其間,高雄新市鎮在南部是非常少見的產業與學術相互協助交流的區域。

高雄新市鎮第1期發展區開發面積為337.7公頃,取得可標讓售及有償撥用土地面積約74.19公頃,截至今年三月底,已標讓售面積16.87公頃(不含有償撥用),多家知名建商都在該區買地,像是鼎宇建設就擁地近萬坪,短期內沒有推案打算,中鋼集團旗下中欣開發也購進2,800坪土地,也是還沒有推案。

其他像是雄崗、名發及太子建設,都已在新市鎮推案,雄崗早在兩年前就推出「京都」1,200萬元透天別墅,三個月內完銷,今年再推出「雄崗布拉格」,以更精緻的建築工法,總價拉高到3,000萬元以上,挑戰新市鎮區域最高價。

名發建設「總裁villa」7000坪的基地,只蓋97戶,每戶地坪放大到60~250坪,也是順銷的個案,太子建設的「太子鎮」,2~4房,坪數26~52坪,開價每坪11萬元起,是高雄新市鎮目前為止,唯一的大樓產品。

營建署表示,為籌措淡海輕軌線開發金,該署將在6月10日標售高雄新市鎮20筆土地,使用分區為住五、住六。市場分析,此次標售最漂亮的一塊土地為後壁田段281地號,直接面向都會公園第一排,底價12.6萬元一坪,而土地最方整的則為後壁田段356地號,面積有7773坪,土地使用強度為住五,一坪底價8.5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