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 (2010-05-12)

杜曉玥 

大台北租屋市場空租情況持續惡化!短短不到一年半,北縣市漲幅逾5成,造成購屋出租者成本大幅提升,屋主基於成本壓力開始調升租金開價,市場隨即出現租金隨房價漲、空租期卻拉長的「假性復甦」。
 
北市由去(98)年Q1的1.8個月的空租期,攀升達今(99)年Q2的2.9個月,北縣則是由2.0個月攀升達3.5個月,空置期分別延長1.1個月及1.5個月,顯示大台北租屋市場仍相當疲弱。
 
永慶HouseFun租屋發言人涂金谷表示,去年大台北租金市場不斷下滑,全年租金跌幅近一成。到去年底為止,大台北整層出租住宅投資報酬率僅餘2%下上,扣除房屋折舊及屋況整理成本,收益報酬已比定存利率高不了多少,迫使屋主將租金上調,今年第二季租金開價大幅上揚,北縣市租金均較去年底漲幅約10%,不過,租金雖漲空租期卻仍持續延長。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成交資料顯示,98Q1~99Q2大台北平均房價漲幅,北市漲62.4%、北縣漲49.7%,短短一年間漲幅驚人;但租金市場,去年北市租金跌8.8%、北縣跌7.0%,下滑近一成,租金走勢與房價背離,到98Q4為止,北縣市整層出租住宅投資報酬率均僅餘2%上下。
 
而大台北整層出租住宅平均空租期,北市由去年Q1的平均1.8個月的空租期攀升達今年Q2的2.9個月,北縣由2.0個月攀升達3.5個月,顯示目前大台北租屋市場,空租情形仍持續惡化中。
 
涂金谷表示,目前大台北租屋市場租金隨房價漲、空租期卻拉長,其實只是一種「假性復甦」,其因在於屋主因成本壓力而調升租金開價,並非由實際需求所帶動的復甦。
 
總結來看,目前大台北租屋市場仍相當疲弱,短期內恐怕難見到明顯回春,因此,屋主過度提高租金,市場接受度必定不高,預期今年大台北房租仍屬易跌難漲格局。目前租屋市場前景未明,有意布局者,應以房屋增值潛力及租屋需求眾多區域作為主要考量,如此才能避免因空租期拉長,造成更多的投資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