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
網路地產王/黃京梧
住在高樓層除了可以居高臨下,飽覽都市風光外,但買高樓層的民眾可能心中要有譜,房屋稅的負擔可能會比一般公寓房子高出許多。房仲業者表示,不少從公寓搬到高樓層住家的客戶,在繳房屋稅時就會赫然發現,負擔比起過去高出不少。

■房屋課稅按現值 交易價格非基準

信義房屋表示,房屋稅的課征基準是採用「房屋評定現值」,遠低於市場交易價格。以北市最常見的中古公寓來說,30坪市值千萬的舊公寓,房屋評定現值很少超過30萬,民眾想要知道自己房子的現值,可以看房屋稅單上所註明的「課稅現值」,就可以一目了然。  

由於現行房屋評定現值的計算,是以「房屋核定單價」扣除折舊後乘上「路段調整率」再乘上面積;而影響房屋核定單價的因素在於「總樓層、構造、用途」。一般來說,「面積越大、總樓層越高、屋齡越新」,房屋評定現值也就越高。因此近兩三年完工的高層鋼骨住宅大樓,以及採大面積規劃的房屋,如果不辦理自用住宅,房屋稅都高得嚇人。

■戶數影響管理費 鄰居少負擔大

此外,住商不動產表示,超高大樓也要特別注意入住率,以及住戶管理費是否正常繳交,因為要維護超高大樓負擔大,如果入住率低、住戶管理費繳交不正常,往往就會讓社區品質越來越差,連帶衝擊到房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