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04-13)

醞釀已久的高雄大案「國硯」,終於在日前正式公開亮相,該案在推案前就議題不斷,包括創下大台北地區以外的最高單、總價的住宅產品,與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攜手合作等,再再搶下媒體版面。

國揚實際負責人侯西峰、科技大亨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昨晚宣布首度推出百億元超級大案高雄正式開賣,報載甫開賣銷售率就已逼近5成大關,成交價最高達每坪75萬元,刷新高雄市史上天價。

工商時報刊載,近年積極跨足建築業的葉國一,在「國硯」案中,首度和侯西峰合作,合資比重占3成,國揚占7成,並負責出資興建和日後物業管理。

據說「國硯」銷售已達4成、直逼5成大關。國揚總經理彭邵齡表示,「國硯」總銷100億元、共178戶,已售近5成,每坪成交價30到75萬元不等,預計在民國 102年完工交屋。葉國一以每坪75萬元價格買下最高樓層,售出戶別中,台北客占4成、高雄占6成,光是侯西峰和葉國一的朋友就高達2成,「名人」磁吸效應顯著。

若以其格局和價位階層之相對性來看,高雄今年的「國硯」,似乎有點類似90年台北市的「帝寶」,「帝寶」規劃戶數也是將近170戶,當時每坪100萬開價也是創下令人咋舌的新高行情,同樣也是名人匯集。

「帝寶」整整沉寂七、八年,最低行情還曾經傳出以每坪70萬以下成交,直到96年之後豪宅價格飛漲,帝寶才能在大安區眾多突破價位新豪宅的價格拉抬下,藉著地段優勢,再加上頂新魏家及鴻海郭台銘的加持,重新登上豪宅之冠的寶座,雖是一路艱辛,但目前開價上看200萬,甚至比新豪宅還要貴,讓帝寶頗有一吐怨氣的抒發。

從「帝寶」的歷程來看「國硯」,「國硯」的長路應該也不會太輕鬆,首先是單價從30萬至75萬,這樣的價差對豪宅來說也是蔚為奇觀,使用同樣訴求的公共設施,與名人仳鄰而居,這樣價差應該已包含高所得族群的數個階層,對住戶的一致性有所挑戰。

再者,以目前公開的客層來看,北客僅佔4成,其銷售率就能達到直逼五成,也是令人有所疑慮。根據住展企研室了解,景觀住宅在高雄的價值遠不如台北,高雄人大多認為,到處都看得到海港、看得到山景,因此擁有山海景觀的豪宅,其價差意義在高雄不易顯現,高雄人價差是否真能拉大到2.5倍,也是一個問號。

根據住展企研室的觀察,通常能夠成功創下區域高價的新案,大多是由外來客購買支撐所創造出來的,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區域客長期在區內看屋,對於行情變動十分敏銳,要他們輕易接受動輒以倍數漲幅計的價格,基本上是很困難的事。

區域客所接受的價格,就是一個區域新價格的穩定價,要達到這樣的新平衡點,通常都是要由外來客先出手購買,經過幾個波段創造成功的投資經驗驗後,區域客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洗禮,經過一番震盪之後,才會”慢慢”接受新高行情,達到所謂的新平衡點,被區域客接受的新行情,才是真正穩定的價格。更何況,高雄市是一個比台北更為保守的市場。

高雄一般住宅單價在15萬以下,即便是美術館第一排豪宅,價格也很難超越30萬元門檻,因此說,高雄區域客能夠一舉拿下「國硯」六成買方,實在令人費疑猜。

該案每坪18萬造價的品質與用心,不容懷疑;地點、區位、景觀之無敵,也是令人嘆為觀止;但是用台北豪宅經驗看待高雄豪宅,風險實在很高。沒有資金行情及台商買方捧場,台北豪宅價格不敢往上延伸;其他豪宅的交錯堆砌,「帝寶」也不會有今天的行情,然而這些條件,對「國硯」來說,現在都附之闕如。

高雄豪宅現在大多力拼30萬大關,爭取區域客籍外來客認同,四大案從去年至今,苦等推案時機,但景氣走勢卻不盡人意,台北的熱度似乎尚未延燒到中、南部。之前學者認為台灣房市景氣會從高雄開始復甦的說法,恐怕要給個新的理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