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3日電)

內政部檢討公告地價作業,地方政府代表多希望改成一年一調。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肥鵝資金外流,國內只剩瘦鵝,政府該思考活絡市場,稅收更多,否則會得不償失。

內政部預計年底前再舉行會議,確定方案後,將於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修法。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房地合一稅改還未上路,政府卻預測明年房價走緩,可能課不到房地合一交易所得稅,另一方面房市交易量銳減,龐大的稅收缺口難以填補。

估計修法後對自住的屋主調幅影響有限,但衝擊較大的應該是支持政府出售地上權房屋的買主,這些屋主要繳的地租本來就比地價稅多很多。

李同榮指出,地方政府一方面喊窮,另一方面拼命拔肥鵝的毛。台北市大幅調高新屋與豪宅房屋稅基,各都會政府也躍躍欲試,沒想到新稅還沒上路,肥鵝已經先跑光,資金大量外移,不僅傷到產業也傷到整體經濟。

他認為,若地方政府飲鴆止渴,將地價稅三年一調,改為一年一調,只是先想辦法增加年度稅收,藉以填補地方財政的缺口。

他擔心,未來幾年地方政府負債加鉅,每年一定大幅調高土地增值稅基,政府不如從擴大稅基的廣度著眼,促進市場活絡,讓更多的人繳稅;在房市處於買方市場的交易量萎縮情況下,調高稅基不但稅收無法增加,更會延滯流通速度,反而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