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為遏止違章建築,昨公布「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下月1日上路,未來新成屋交易買賣須附上建築師3個月內開立的「無違章建築」證明。有建築師憂心人情壓力找上門,房仲業者預估,下半年度新成屋房市交易量、房價恐受影響。

此外,建築師開立「無違章建築」證明,民眾賣房會多出一筆成本。為鼓勵民眾主動提請建築師檢查,若所有權移轉時檢附無違章建築證明所需費用,北市府會提供每戶最高3千元補助。

違建從早期普遍可見的頂樓加蓋、騎樓增建,到陽台外推、室內夾層等「二次施工」都包括在內。都發局先從新成屋「開刀」,下月起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起造人或所有權人申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或有買賣、交換、贈與、信託辦理所有權移轉等行為,都須附上建築師3個月內開立的「無違章建築」證明,才可匯報都發局稽查。

建築師受委託出具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時,要依使用執照竣工圖,針對建物專有部分與約定專用部分比對,若有違章情形則不得核發證明,並通報建管處。

地政局表示,各地政事務所下月起若收到未檢附違建證明的案件,會通報都發局建管處前往稽查,透過雙層防護,遏止新違建「長」出來。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新制上路對中古市場衝擊有限,但對新成屋及預售屋市場將造成影響,特別是小坪數房屋二次施工情況普遍,坪數小賣相不佳,因此要挑高再做二次施工,可預見下半年度部分買方以此為理由退訂,或是屋主憂心被查到而拒絕交屋,新成屋房價恐因此下跌。

她認為,建築師必須幫忙背書,新制上路是不可承受之重。

建築改革社長呂欽文表示,建築師也會背負人情壓力,憂心會受不了朋友請託,「閉著眼睛簽下去」,認定時也可能有灰色地帶,給建築師寬認定的空間。

呂欽文對市府打擊違建的決心持正面態度,認為這是額外增加收入的機會,但坦言,這非建築師本業,且有弊端產生時,政府無法藉開罰建築師卸責,必須事先規畫更嚴謹的簽證辦法,例如透過公會推動,才具備公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