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近來政府控管房市動作頻頻,剛出爐的政院版房地合一稅更瞄準打擊投資客,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指出,政府不該一味打房,除了要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也要考慮到經濟發展、已買房的民眾權益,找出房市發展均衡之道。

杜英宗指出,房市是一個大家都很關心的問題,雙北地區房價節節高漲,對還沒有房子、想購屋的民眾負擔沉重。然而,很多台北市民已經購屋,不希望房價不斷下跌。以整體的房市發展而言,政府應該有均衡的政策,中國大陸政府也不敢一直打房,而是採取不同的土地管制辦法,房地健全應該要均衡發展。

至於最近三創園區、松菸文創園區等BOT案爭議,杜英宗認為,BOT不應該被「汙名化」,其實BOT本身的意義非常好,對企業來說是一種投資的管道,讓民間力量替政府完成一些建設,本質上對社會發展有正面幫助,未來有好的案子,南山也會參與。

杜英宗說,政府公信力一向是BOT案最重要的評估環節,之前熱議的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其實就是各國政府拿錢去投資其他國家的基礎工程,如果對自己的政府不信任,那何必投資其他政府的BOT案。

杜英宗建議,台灣經濟發展應以六都為起點,以前各縣市預算由中央分配,現在地區自己找財源,中央改為協助的角色,這是很好的模式,也能帶動各區的城市經濟。現在台中做的不錯,新北、桃園正朝這個方向發展,對壽險公司來講都是很好的投資機會。

杜英宗建議,執行BOT案子更好的方式是能由民間來立案,跟政府建議,政府再拿出來讓大家公平標售。將來城市經濟的發展,地方政府都會把BOT、地上權,列為執政的方向,讓壽險公司有投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