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財政部正在研擬房地合一稅、實價課稅等新制,但稅捐單位早已緊釘並悄悄提高房地產買賣稅負,會計師預言,今年下半年房地產將出現清倉潮,甚至不用到今年下半年,投資客的房地產就會傾巢而出。

中小型會師事務所負責人表示,他的客戶之前賣出10多間房子,總共也不過賺了數百萬元,但補繳稅額後不但沒賺到,反而還倒虧了不少錢,真的讓客戶「痛」到不行。

他說,個人不管是買成屋或者法拍屋,只要被稅捐單位被認定是「經常性買賣不動產」,就要課個人營利所得稅,光是這一紙函令,就足以讓房屋投資客出售房地產要繳重稅甚至無利可圖。

另外,從今年起個人所得稅率也提高至45%以及營利事業可扣抵稅額減半抵繳個人所得稅等稅制改變,接下來房地合一稅若正式實施,在此氛圍下,投資客不太容易從買賣房地產中獲利。若未來房地合一稅開徵後,要繳的稅恐怕是目前4倍以上,稅負對投資客殺傷力大。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會計師張芷表示,房地合一課稅是指土地除要繳納土地增值稅,也要按資本利得實質課徵所得稅,若未來實施後,出售房地產稅負會大大提高,尤其是出售豪宅。

就算是出售的是低總價宅,張芷說,多少還是會有些影響,除非是出售自用住宅,其出售利得可免稅或土地部分課稅增加之稅額小於土地增值稅額者,否則因是土地由免稅改為應稅,低總價者也受影響。

稅制調整將攸關今年房價走勢,不少會計師表示,基於稅負考量,未來房地產似乎不適合再作為投資理財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