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

台北市近二年來透過四大策略,針對重點精華區豪宅的房屋稅基及稅率調整,提高持有成本。據試算,若持有逾三戶房屋的豪宅客適用3.6%稅率,台北市新落成豪宅普遍每年需繳逾百萬元房屋稅,興建中的超豪宅「陶朱隱園」、「信義聯勤」完工後首年房屋稅,每戶最高分別達724萬、436萬元。

雖房地合一課稅將提高房屋「交易成本」的議題持續發燒,大幅壓抑豪宅買氣,但屬「持有成本」的房屋稅提高,亦極為可觀。

房仲業者以信義計畫區超豪宅「陶朱隱園」標準單價每平方公尺1萬8,650元、路段率290%、持有人擁有三戶以上不動產試算,未來完工交屋年每戶房屋稅恐逾700萬元;近期陸續交屋的豪宅如「松疆」、「國泰天母」等每戶房屋稅亦逾百餘萬元。

房屋稅計算是由包括標準單價、折舊率、路段率與面積所組成的房屋評定現值,乘上稅率得出。近年來,台北市府陸續以「調高新屋構造標準單價」、「修正高級住宅認定標準(豪宅稅)」、「調整99條路段率」、「擬訂非自用房屋差別稅率」等方式,大幅提高持有稅。

房地產業者指出,明顯策略性鎖定精華路段、新成屋豪宅與囤屋非自用的高資產族群,提高持有成本。

以調高新屋構造標準單價來觀察,並以21層鋼骨結構住宅大樓為例,2014年7月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由每平方公尺7,800元,提高至1萬8,650元,整體平均增加1.6倍;而符合豪宅稅標準,被認定為「高級住宅」房屋評定現值亦需加乘一次「1+路段率」。

此外,過去住宅均依房屋評定現值的1.2%稅率課房屋稅,也依所有權人持有戶數二戶及三戶以上,稅率提高至2.4%及3.6%。

房仲業者指出,房屋稅針對精華路段新豪宅加稅,但多因持有多戶、被認定為「高級住宅」增加幅度最大,對於沒有被認定為「高級住宅」的一般住宅、 持有一戶作為自用,房屋稅額增加幅度,仍算有限。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