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

房地產價格飆漲,很多電視主持人及名嘴很熱衷跟觀眾分享買房經驗;不同於他們,在有線電視台主持理財節目的楊月娥 (阿娥)卻認為台北的房價高得離譜,不值得買,對現階段的她來說,租房貸居就夠了,如真要買房,她會選擇回基隆,找一間價格合理、條件較好的房子,做退休居住準備。

阿娥寧可每個月花4萬元租房,也不想在台北買房;在台灣,她這種想法很顛覆;因為平凡如你我的中產階級,很難拋棄「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束縛,再怎麼辛苦,都得拚命買一間房子;在乎世俗眼光的人,把買房自住這件事,當做理所當然,就像長大成年後在大家的期待下結婚,接著可能受不了親朋好友經常追問何時生小孩,就自然生育兒女,最後還得跟進大家必經的生活模式-買房,這樣才算真正的成年立業。

房價漲!10幾年租房 淪投資客炒作地

  

 

阿娥坦承,年逾40歲不買房在台灣好像很奇怪。她平日主持或上電視節目,收入不算差,若再加上丈夫在美商公司擔任主管的薪水,兩夫妻有穩定的經濟能力,為何兩人婚後從不買房子?

楊月娥說,她和先生婚後兩年住在基隆,天天通車到台北上班,因為太辛苦,於是在北市富錦街附近租到一間很不錯的房子,房東月租他們二萬多,一租十多年,她還幫房東換老舊建材,與房東維持很好關係。

但近年房價上揚,房東就想賣房,最先房東喊出1800萬元價位,她稍微猶豫,兩周後就有一位投資客用2100萬元搶買。這位投資客接著又以2500萬元脫手,半年內,投資客短期獲利400萬元,她十多年來生活於斯且有濃厚感情的房子,其實也只是投資客炒作的標地。

阿娥很氣憤地說,她是房價飆漲下的受害者,需要在交通便利都會區生活的上班族,卻無法安心居住,按照政府的規畫,一般人得住進遙遠的桃園或林口的平價住宅,每天都要花費很長的時間通勤。

何必買?市價3200萬房 可租60年

  

 

阿娥現在租一間在台北民生社區市價約3200萬元的大樓,這間離健康國小很近的房子,三面採光,全家住進去,身體都變好了。即使不計這些心靈、身體健康等好處,就從金錢角度來算,3200萬元夠她租六十年,如果她買下這間房子,先得拿出千萬元的自備款或裝潢費,然後負債2000多萬元,緊接著每月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現在的她,還有能力偶爾給父母或公婆意外驚喜,出資讓老人家出遊。

由於搬出居住十多年的富錦街公寓,阿娥有機會委託仲介經紀人看了30、40組房子,有些是出租、有些是房東打算出售,阿娥說,看了這麼多屋況不佳的中古樓房,光看就難受,買屋一定得花大錢裝修,房東都不愛護這些爛房子,「憑什麼台北市的中古屋主可以賣那麼貴? 」要她花一、二千萬元買衛浴設備都毀損的房子,真的不如每月花錢租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