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黃宇潔 

10/4無殼蝸牛號召萬人上街,要夜宿仁愛路三段的帝寶豪宅門口,抗議房價居高不下,讓年輕人買不起,甚至連「租房子」都有困難,其實台灣的租金報酬率1.57%,全球最低,但房價租金比卻是全球第一,更誇張的是,台灣政府提供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卻不到1%的比例。

租屋族郭雅晶:「就是政府都沒有管啊,就是一個黑市。」

22歲大學剛畢業,郭雅晶買不起房,連「租屋」都要斤斤計較。租屋族郭雅晶:「他們就是把公寓(隔間)打掉,然後隔成一小間一小間,大概要之前跟我說4坪,結果我去看發現大概只有1.3坪,然後它一個月5000元,我想說也太誇張了吧,在台北市租屋這麼貴。」

根據求職網統計,有房子的上班族,比例不到2成,超過8成都跟郭雅晶一樣買不起,而且逼近3成,只能「以租代買」。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住宅這個基本權利,國家有責任,他們(政府)永遠沒有住宅政策,他們永遠只有房地產的政策,他們永遠的政策,就是鼓勵房地產的開發,圖利財團建商。」

號召萬人走上街頭,巢運爭取居住正義,有101個團體響應。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仁愛路)林蔭道的部分,到時候我們就會開放給民眾,來搭設帳棚夜宿,主舞台就搭設在帝寶前面。」

集中帝寶門口,嗆聲意味濃厚,因為光是一個大安區,房價從2005年的每坪35.4萬,今年上半年已經突破91萬,10年大漲2.5倍,別說買房了,連想有個暫時棲身之所,都難如登天,因為台灣的租金報酬率1.57%,低於香港3%,也比不上東京的5.56%,更誇張的是房價租金比64倍,超過香港、東京,名列是全球之冠。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10年什麼10萬戶,那個隨便說說,開個空頭支票,因為你真正講起來,台灣2399萬人當中,大概45%人口在新竹以北,現在真正問題在台北市新北市,你有本事就解決台北市新北市,其他都不用了。」

房仲業董事長李同榮:「我買不起,總要讓我租得起,所以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應該是只租不售,而不是一些(出售的)合宜住宅,所以假如社會住宅做不好,根本就不需要去談合宜住宅,所以我個人認為是,社會住宅政策不只是要做,而且要做得徹底,而且量要夠大。」

其實觀察台灣住宅市場結構,已經走向「畸形化」,85.8%的人傾向購屋,只有10.9%以租屋為目標,但社會住宅比例,卻連區區1個百分點都無法達陣,相較歐美社會,過半民眾選擇購屋,也有近半民眾,傾向租房,社會住宅最高也有20%的比例,台灣顯然太過於「集中化」,導致炒作現象越來越多。

房仲業董事長李同榮:「太多人有2戶、3戶以上的房子,他就放在那邊不動,其它要房子的人,低層的人跟低總價的房子,它的供需還是有一點不足,這些不足的現象,就會造成房價的居高不下。」

買不起、租不起,惡性循環的市場,已經逐漸侵蝕台灣年輕人對未來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