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報稅進入倒數計時,包租公、包租婆報稅了嗎?財政部官員提醒,「不動產相關交易及所得」已納入查稅重點,只要誠實納稅就不怕被查稅。包租公、包租婆想省稅,可掌握「抵愈多、繳愈少」原則。

包租公或包租婆有二種報稅方式,可將收入簡單扣除財政部頒訂的百分之四十三「必要耗損與費用」,以百分之五十七做為所得;或採比較麻煩的列舉扣除。民眾若免費出借房屋給親友居住、記得要簽訂契約並公證;出租牆面、收取押金或轉租當「二房東」,都要申報繳稅。

租金收入若比財政部頒訂的當地一般租金標準低,國稅局會對房東補稅。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住家用房屋租金標準與去年相同,仍以房屋評定現值的一定比率認定,但營業用等非住家用的房屋,皆改採以實地租金調查訂出的「租金標準表」來認定,出租店面的包租公若要低報逃稅,將難逃補稅命運。

依財政部的簡單計算法,包租公的申報收入為年租金的百分之五十七,免附單據。但包租公可列舉扣除項目,包括折舊費、修理費、地價稅、房屋稅及其附加捐、以出租屋為標的物的保險費、房貸等因租賃而發生合理、必要損耗及費用,雖要檢具單據憑證比較麻煩,但只要列舉額更高、可抵的更多,就有省稅效果。

包租公若將出租房屋的押金,存到銀行孳生利息,可選擇將這些利息列為租賃所得申報,減掉租賃所得的必要費用;若能確實證明利息是押金或典價存放銀行所產生,並已申報利息所得,則可列入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扣除,不用再計算租賃所得。

另外,根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民眾仍習慣要熬到最後幾天才報稅。預估今年有六百萬報稅戶,但截至昨日(二十五日)為止,僅有三零九萬戶完成報稅,剛過一半。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貸天地 - 房產稅務 - 房東想省稅 抵愈多繳愈少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7&f_SUB_ID=4072&f_ART_ID=308482#ixzz33exB7vh8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