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游智文╱特稿】

原本是政府為解決居住正義推出的合宜住宅,如今因人謀不臧蒙上陰影。合宜住宅是續推?還是廢?勢必重新討論。住宅政策不必因少數貪官就轉彎,但合宜住宅推動過程原本即爭議不斷,無論國土是否遭賤賣、應否出售所有權、平白奉送建商車位及店面獲取暴利等,確應檢視目的與手段是否平衡,導正政策方向。

年輕人低薪,房價高漲,不斷拉高的房價所得比,合宜住宅高舉居住正義順勢推出,從規劃、擇地、招標到抽籤,都受到社會高度關注。但是當抽中合宜住宅被解讀為像中樂透、建商使出渾身解數爭取得標時,合宜住宅的公平合理性,反而應該被攤在陽光下檢視。

在寸土寸金的雙北市,公有土地何等稀有,更屬於廣大民眾共有的公共財,但為了興建合宜住宅,政府釋出稀有資源給少數幸運兒,又因為財務困窘,只好將開發利益拱送奉給負責興建的建商,結果是少數民眾得以轉手賺差價,建商則是不費吹灰之力,取得車位與店面的暴利。

政府或許從推動合宜住宅換得「居住正義」虛名,但有形利益卻只由少數人獨享,若是政府沒有能力蓋數萬、甚至數十萬戶「合宜住宅」,多數年輕人繼續被剝削,原本就是哄抬房價原凶的建商反成最大受惠者,富上加富。如此的住宅政策是否「合宜」,難怪曾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寧可下台,也不背書。

台灣房價過高,炒作與供需不足都是原因,想要讓年輕人有殼可住,住宅與稅制必須同時下手,其中住宅政策更要謹慎為之。以台灣無多的土地資源,應廣設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為主。未來究應保留政府公有土地的政策用途? 還是要再圈地讓建商吞食? 應趁葉世文案全盤檢討,若能因此導正政策方向,阻止更大的錯誤發生,付出的代價才值得。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觀察站/檢討合宜住宅制度 別再獨厚建商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8783#ixzz33XrIXuE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