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

台灣房價所得比站上世界第一,高房價成為世代正義不可迴避的問題,財政部開始動起來,準備與北市聯手打房,喊出擴大豪宅稅對象、提高房屋評定現值與公告現值、打擊囤房等方向,試圖回應高漲的民怨。但打房與稅制合理化之間,目的與手段各不同,也攸關打房成效。

台灣房價歷經10幾年持續飆升,國人購屋痛苦指數跟著高漲,薪資持續倒退的年輕人,首當其衝。一場以反服貿為名掀起的學運風潮,隱含年輕學子對未來經濟前景的焦慮與苦悶,召喚許多年輕世代第一次上街頭。年輕世代買不起房子,衝擊的是後續結婚生子意願,當最新房價所得比飆上15倍,創造新的「台灣第一」,政府不能不為房屋正義找出路。

台灣房價炒作問題何其大,有政府不當租稅減免,成為引導資金炒房元凶;更有稅制結構不合理,持有負擔與交易資本利得不成比例等原因推波助瀾。但近年來政府打房政策,僅以奢侈稅、豪宅稅對特定對象動刀,不但力道太小,也模糊打房政策目標,對房價趨於合理化,或是稅收助益,似乎聊備一格,以致房價所得比未降反升。

此番財政部再出手,從擴大豪宅稅、房屋稅率採差別稅率到調高公告現值等,每個手段策略目標,政府應先釐清政策目標為何,避免又是雷聲大、雨點小。例如若是鎖定打擊炒房,讓房價回歸正常,則包括供給面與資金面都應同步處理,甚至利率政策是否調整,都應全方位檢視。否則諸如擴大豪宅稅、調高公告現值等稅基,或許能增加不動產相關稅收,卻與房價變化未必相關。

無論如何,多年的打房口號之後,政府願意正視不動產炒作不合理現象,找上房價飆升最劇烈的北市合作,應是踏出重要的第一步。而以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多年對台灣不動產市場專業研究,若能與中央合作,開出對症下藥有效藥方,至少去除不良政策助長房市偏離市場行情漲幅,高房價陰影才有得見天光的可能。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冷眼集/這一次打房,真能打中要害?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6900#ixzz2zfwQlyu3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