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婉玉、薛翔之/台北報導】

財政部與台北市府將共商「打房大計」,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透露,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主動要求下周二拜會財政部,雙方預計討論如何在不動產稅制上合作改革,加重不動產持有稅,以抑制台北市囤房炒作的問題。

張盛和指出,長期關注房市發展及居住正義的張金鶚很有想法,希望在年底任期將屆前,為北市房市的健康發展盡一份心力,因此主動要來財政部,商討與財政部如何在不動產持有稅制改革上合作。

財政部官員表示,北市今年已調整地段率、標準單價等房屋稅稅基,七月起適用,下一個難關應該是如何訂定房屋稅差別稅率。官員解釋,目前各地方政府對住家用房屋僅採單一稅率,若要在住家用房屋中區分自住與非自住,將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稅稅率提高,涉及修法,需經議會通過。

張盛和認為,訂定房屋稅差別稅率的技術問題不大,關鍵在「首長的態度」,願不願意努力去說服議會修法。他說,財部已訂出獎懲原則,只要地方政府合理調整持有稅,補助款就會增加。

張盛和指出,不動產持有稅是地方政府權限,可合理訂定房屋稅差別稅率,區分自住與非自住的房屋,或調高地段率、標準單價等房屋稅稅基;也可藉拉近公告地價、公告現值與實價的距離,以提高地價稅、土增稅。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張金鶚、張盛和 共商打房大計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6707#ixzz2zTrmOc0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