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徐一鳴(達一廣告董事長)】

去年到現在,銀行對定存客戶大力推銷利息似乎較高的類定存保單,使得銀行業去年光銷售保單佣金就高達300億元。因為賣太好,金管會擔心保險公司撈過界(變相吸收存款),只好跳出來限制類定存保單銷售。

偏偏投資人的心態像追求異性:越得不到越想要,所以類定存保單還會持續熱銷一陣子。但從理財觀點看,買這種產品還不如買房。

以6年期類定存保單為例,利率只略高於1年期定存利率,本質上卻是6年期的定存。

和定存相比,若中途解約,類定存保單將會導致本金損失(不像定存只損失利息),為了賺高一點點的利率,卡住自己資金6年,萬一有急用,必須用更高的利息向銀行或保險公司借回這筆錢,怎麼看都不划算。

提醒你,低利率時代,買房才是存錢的王道,但必須買流動性活潑的房地產。

如果負擔得起,你大可在台北市中心買間屋齡15年以下的房子,因台北市平均屋齡已達29.2年,44萬間屋齡超過30年,其中13萬間更超過40年。照目前都市更新牛步化程度看,10年後有更多房屋無法居住,供給將更少,房價因此繼續上漲。

目前15年內的房子,10年後屋齡頂多25年,仍屬良好狀態,絕對是供給減少下的大贏家。

總有人擔心:房價已漲10年,隨時可能反轉,買房風險太高…但當前資金氾濫,根本不愁沒有資金流入房市穩住房價。更何況低利率時代房價上漲比例要超過資金成本(這幾年哪一年房價上漲率沒超過2%?)相對容易,房價跌不下去,還有租金收入,怎麼算都是買房地產有利。

早在1985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很高,就算當時房貸利率從6%一路飆高至13%,許多人卻決定買房。而過去10年來,房貸利率頂多3%。

最近二手屋交易量萎縮,但一般民眾的買賣意願,根本不是領先指標,而是落後指標,建商的推案意願才是真正的領先指標。

近來資金仍氾濫,房價上漲率仍輕易超越房貸利率,加上現在就是經濟低潮期,未來變好可能性極高,誰說買房一定不智?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財經觀點/低利率時代 誰說買房不智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305188#ixzz2wHSvSR4u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