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奢侈稅修法僅微調,但許多售屋民眾仍會在意哪些屬豁免條件,尤其去年全台房產贈與移轉已經創史上新高,獲贈轉售如何不會被奢侈稅打倒?財政部提醒,「受贈」與「受遺贈」僅有後者因「非自願獲得房產」2年內出售不需課徵奢侈稅,而出售2年內「受贈」的房產則符合課徵條件,但可扣抵售屋所得。

 

 台北橋周邊鳥瞰圖,台北橋,大橋頭,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捷運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台北鳥瞰圖,街景,鳥瞰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奢侈稅課徵豁免較為複雜,民眾需多留意相關訊息。(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奢侈稅條例第5條規定,銷售因繼承或受遺贈取得者,非屬課徵範圍,換句話說,「受遺贈」代表非自願取得房產,如父母身亡所留下的房產,假若持有2年內出售,則不用被課徵奢侈稅。

 

不過,出售2年內「受贈」的房產,又沒依法申報,假若被國稅局稽查發現,將面臨連補帶罰的狀況。國稅局舉例,民眾A2012926將高雄市左營區房產贈與給B1多年後,B以總價200萬元出售,由於沒依法申報,除了補徵稅額20萬元(稅率10%)外,還處以2倍以下罰鍰。

 

至於「受贈」房產在2年內轉售而衍生的奢侈稅,能否抵稅?財政部指出,因贈與取得的房屋,若2年內出售而被課徵奢侈稅,此筆屬移轉房屋而支付的費用,在計算房屋交易損益時可列報。

 

以國稅局案例來看,張先生1013月獲得母親贈與1棟透天厝,而後以1200萬元出售並繳納120萬元奢侈稅,該案例以房屋標準價格換算,房屋所佔的奢侈稅金額為40萬元,可作為抵除售屋所得的成本費用之一,因此該筆交易申報的財產交易所得為100萬元。

原文網址: 「受贈」「受遺贈」 差一字得被課奢侈稅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6199385866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