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江碩涵】

預售屋在房地產市場有價格領先作用,但預售屋目前不須立即登錄房價,等到建案完銷或契約終止後才須登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說,預售屋是目前實價登錄制度最大的漏洞,也是過去幾年炒作房市的真正元凶。

預售屋販售的是未來兩、三年的房屋債權,預售屋房價也是販售「未來價」,通常比中古屋貴三成以上,在房市多頭時,往往成為地區房價的未來指標。

但也因預售屋價格多由建商、代銷決定,加上不在實價登錄「立即登錄」範圍內,外界對預售屋真實成交價難以探查。去年,部分重劃區傳出投資客炒作紅單,在預售屋正式簽約前就開始炒作房價。

學者表示,台灣的預售屋價格一直都是業者說了算,雖然實價登錄規定預售屋完銷、結案後三十天內要登錄,但只要銷售期間留有任何一戶不結案,就不須登錄,導致外界永遠不知道預售屋的銷售與價格狀況。

有業者私下說,預售屋最好不要立即登錄,因為只要有一戶曝光了,其他消費者都會以該成交戶的價格為基準去殺價,很難將價格往上抬,對業者來說,價格曝光後,銷售將面臨困難。

原本外界以為昨天舉行的實價登錄通盤檢討會議將修改預售屋登錄制度,但與會人士透露,業界反對聲音很大,目前看來,預售屋要納入三十天內立即登錄的難度很高。

但推動預售屋即時揭露資訊,有助抑制炒房,真正實現住宅正義,就得看政府的決心夠不夠了。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觀察站/預售屋立即登錄? 修法難度高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3713#ixzz2tZCsS2pJ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