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受到近年房市景氣大好,土地公告現值連年調漲,去年前11個月土增稅更達931億元,創15年以來新高,更讓財政稅收困難的地方政府「吃大補丸」,高雄市政府甚至發布稅收繳出漂亮成績單的消息,其中土增稅年增高達30.6%,地價稅、契稅也成長15.6%5.1%,稅收達陣全歸功於公共建設帶動房價。

 

 

土增稅讓地方稅收大增,不免讓人懷疑打房是否中央、地方同調?(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2013年土增稅創下15年來新高,更讓幾大都會區的地方稅稅收「大進補」,其中,高雄市2013年地方稅稅收淨額高達342.4億元,較2012年度稅收增加33億元,成長10.6%;而又以土地增值稅、地價稅分別增加1712億元最多。

 

高雄市西區稅捐處指出,2013年稅收主要因市府投入大量公共建設所帶動,包括捷運紅橘線及高鐵通車、凹仔底森林公園、中都溼地、衛武營都會公園及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等建設相繼完成。目前更積極推動鐵路地下化及涵蓋輕軌環狀水岸線、多功能經貿園區、世貿展覽會議中心、港埠旅運中心及市立圖書總館的「亞洲新灣區」重大建設。

 

不僅高雄市政府,各大行政區除台北市禁止大面積國有土地標售,近年也積極公開標售土地、釋出公共建設,因房價持續上漲,也讓地方稅稅收豐收。不過,由於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財政稅收陸續出現赤字,而不動產相關稅收為地方稅貢獻主力,一旦房價下跌也會讓稅收萎縮,因此恐怕在稅收前提之下,中央、地方「同調」未必敢大力打房。

原文網址: 土增稅創新高大進補 政府敢打房嗎?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97653532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