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正檢討國際會計準則(IFRS)不動產未實現增值收益的入帳規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表示,保險業爭取採「市價法」認列不動產增值金額,但若採取「市價法」認列,金管會將有配套措施,並採取較保守的鑑價方式。

曾銘宗首度透露,金管會傾向考慮採用「市價法」,讓上市櫃公司認列未實現不動產增值收益,對擁有大批不動產的企業來說,將是一大利多。曾銘宗還表示,金管會11月底前將做出決定,上市櫃公司自明年起編列財報時,即可適用。

法人指出,若上市櫃公司未實現不動產增值利益入帳可採市價法,像國泰、新光人壽等擁有大批不動產的壽險公司,EPS(每股盈餘)有機會再向上暴衝。

目前壽險業中,以國泰人壽未實現不動產增值利益達1888億元最高,若能用市價認列,國泰獲利將再吃進大補丸。但曾銘宗表示,相關政策還在研議中,且若採「市價」方式讓業者認列利益,應會採取較保守的鑑價方式,例如租金還原法。

國泰金控昨天舉行法說會,國泰人壽未來能否認列大筆不動產增值利益,也成為法人關切重點。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國泰不動產未實現增值利益將近1900億元,若能採市價認列,對國泰「基本上有很大影響」。

林昭廷還表示,國泰人壽已提存的不動產增值準備金達554億元,即未來每年年底,國泰只要通過準備金適足性標準,每年就有100億元可認列獲利。

國泰金控副總經理李偉正也表示,國泰未來將著重在大陸及東南亞市場布局,不排除發動併購。另外,國泰世華將在上海自貿區內先申設支行,但未來不排除在自貿區中申設子行。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不動產增值 改採「市價認列」有譜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98834#ixzz2jMHgS05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