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網記者周康玉

奢侈稅上路兩年來爭議不斷,到底該不該退場?根據中信房屋的宅指數調查,有32.9%的民眾認為,奢侈稅是不好的法規,政府應該訂定落日條款,並且贊同由資本利得課稅接替上路,作為買賣房產交易獲利的政策性課稅;有10.8%的民眾更同意在沒有替代方案的情況下廢奢侈稅;然而仍有26%的民眾認為奢侈稅有壓抑房價,可以再延長。

中信房屋副總劉天仁表示,奢侈稅起初的構想就屬於臨時性法規,設立落日條款是必然,從市場面向看來,執行兩年期間,房市只有減少交易量,房價並沒有因此下跌,就這層面來說,奢侈稅實在沒有達到當初預想的效果,認為「不好的方法再延長也不會有效果」。

逾三成的民眾除了同意奢侈稅該退場,同時還贊成以資本利得課稅制來接奢侈稅的棒,對此劉天仁認為這是可行的,但是必須有兩個層面作為前提,即必須是在「賣屋獲利」的情形下才課稅,如果是因為外力因素賠錢賣房,或是遭到法律強迫處分資產,都不應該在此課稅的範圍內。

另外此項調查報告還有個驚喜,根據數據顯示,50歲以上有購屋意願的民眾有41.7%,這數字創每季調查以來新高,也就是19季的最高紀錄,然而另外58.3%民眾,除了沒有買房意願外,買房計畫都隨著年齡減少,顯示年輕人可能沒有能力買房,因此連購屋計畫的念頭也打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