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imy、圖片提供/黃巢設計工務店/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

Home Data
設計公司:黃巢設計工務店/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師:黃建華‧黃建偉
設計風格:鄉村風
房屋狀況:老屋透天厝(15年以上)
座落地點:桃園市
空間坪數:60坪
居住成員:8人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小孩房X2、長輩房、主臥室、衛浴X2、神明廳 主要建材:松木、南洋檜、復古磚、鍛造鐵件、文化石、人造石、超耐磨地板、環保漆、特殊漆。

新婚成家可能是打造兩~三人的甜蜜小世界,也可能是籌備三代同堂的大家庭,而後者往往面臨著預算、風格和不同年齡層的通用設計等細節問題,究竟哪些該省?哪些該不能省?黃巢設計工務店建議,把下列的問題都列出來,找出答案和共識就可以開始裝潢囉!

Q1.透天厝好多層樓,該怎麼樣分配空間比較好呢?
由於透天厝有三~四層樓,建議要確定居住者的個別需求和生活習慣,再進行格局的配置和規劃;例如:長輩是否年長行動不易,安排在低樓層較佳;如有特別的需求像是需要有閱讀、辦公區塊或鄰近神明廳以方便拜拜等,這些細節都需要考量進去。

因屋主特別注重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便在一樓客廳後方設計了半開放式的閱讀書區, 讓一家大小可一起看書。

Q2.在風格上要怎麼規劃才好呢?如果各有喜好又該怎麼達成共識?
在私人房間可以按照個別的需求和喜好去做設計,但在公共的空間則需要討論出一個共識;此外,部分特定居住者使用的空間可依照其偏好來規劃,例如廚房、主衛浴等;但建議不要有太多風格相混,以免造成視覺上的紊亂;還是以某種風格為主軸做部分調整較佳。

客廳、餐廳、公衛等空間為家中每一份子每天都會使用到的空間, 最好大家提出個別使用習慣和想要的顏色等,找出共識再開始動工!

Q3.希望擁有具設計感的居家空間,又想有多元的機能規劃,該如何分配預算?
很多人第一次裝修時都有著很多的想法,也常常貪心得什麼都不願捨棄,但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往往不允許;在風格呈現方面,建議可以採用具有同樣視覺效果但較為便宜的替代性建材;機能的規劃以使用頻率最高的空間為優先考量,其餘可與設計師再討論是否有其他替代方式。

由於女屋主須要經常料理,便將原本一字型的廚房拓寬,升級成ㄇ字型的廚房, 中間更設置中島餐檯,完備所有機能;但因預算有限,將原來預設的造型門捨棄不做。

Q4.三代同堂是否要特別納入所謂的通用設計的概念?可從哪些方向去思考?
建議還是要從居住者的生活需求和居住的安全性出發,例如:家中的年長者在攀爬階梯時的安全性,幼童在使用衛浴設備的便利性,甚至是所有尖銳物的避免,又或者是居住者有鼻子過敏患者,需要特別家具和使用建材的防潮性、無毒性等。

以超耐磨木地板取代實木地板不僅較便宜,也讓活動力旺盛的小朋友在地板上玩耍時, 不會造成「災難」;樓梯在踏板上使用堅固的實木,特別設計的防滑溝可使長幼使用安心無虞。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居家設計 - 裝潢Q&A - 裝修Q&A/有限預算打造三代同堂透天厝?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4&f_ART_ID=287954#ixzz2dQ9s8Fn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