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芳婷、圖片提供/品楨空間設計】

房價高漲,中古屋行情看俏,但是買了老房子,往往發現格局與自己的生活模式與實際需求不符。經常接受老屋改造委託的品楨空間設計陳膺信設計師表示,其實不只老房子,即使是新成屋,也常會出現格局與使用者不符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居住的人口與當初建築設計的設定不同。格局到底該怎麼改?見人見智,但是透過專業設計師的規劃,不僅可以改善採光、通風問題,更能讓生活動線變得更流暢,提升居住的舒適度。

Q1.老房子最常出現的格局問題是什麼?
要探討老屋的格局問題,陳膺信設計師認為,設計的原點,還是在於「人」。因為生活背景的差異及居住成員的多寡,往往影響人們對居住舒適度的觀感。許多長期旅居歐美的屋主,習慣國外開闊的空間設計,目前台灣老屋常見的三房兩廳格局,與國外的房子相較之下就會顯得侷促,而感到不舒服,因此,改造時,很可能就需要開闊的公共空間,包括開放式的客、餐、廚、吧台等,這樣才能與過去生活經驗銜接。

對於單身的屋主或居住成員三~四人的小家庭來說,空間格局的需求也大相逕庭。對小家庭來說剛剛好的三房兩廳,對單身者來說可能就顯得多餘,因此老屋格局改造時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提出自己的實際需求,再透過專業設計師的建議,做出最切合需求的格局配置。


格局的需求因人而異,對於長年旅居國外的屋主來說,開闊的空間格局,才能讓居住舒適度提升。

Q2.狹長屋形如何規劃,才能讓採光、空氣流通,動線順暢?
有些老屋只有前後採光,兩側沒有開窗,也就是過去所謂的街屋,這類老房子,在改造時,必須考慮讓平常在家中待得最久的主空間擁有良好的採光,然後讓次要空間例如衛浴、書房、和室、客房等,放在採光較不好的位置。此外,透過引光的設計,例如用大片開窗,或運用玻璃拉門、隔屏,將光線引入狹長的廊道中,也可以改善光線不足的問題。至於要讓空氣流通,常見的做法,則是在門上開設氣窗,讓空氣對流,保持良好通風。

Before

After

利用大片開窗或運用玻璃拉門、折,將光線引入廊道之中,改善採光不足的問題。
利用大片開窗或運用玻璃拉門、折,將光線引入廊道之中,改善採光不足的問題。

Q3.兩戶合併,如何打通動線,重新配置重複的空間?
買下相鄰的兩戶,想把空間打通利用,首先必須確認兩戶相連的地方,有哪些屬於結構上不能拆除的部分,再確認打通串連的空間,然後通盤考慮居住人數,與需要的機能,以便調整房間數,此外,勢必會重複的玄關、衛浴、廚房等空間,則必須做出取捨或合併。格局變動中尤其必須注意衛浴的設計,雖然配備的位置可調整,但不要位移超過 5 公尺,給、排水管線則是固定不能移動的。

Before

After

將兩戶打通,首先必須考慮結構問題,以及動線安排是否流暢, 然後再將重複的空間做出一番取捨,以便符合使用者需求。

Q4.房間數減少,就能放大使用空間?
要讓空間放大,不見得要減少房間數,應該說是考量了居住人口以及需要的房間數之後,將不必要的隔間牆拆除,透過傢具、地坪、拉門等隱性或彈性利用的空間界定手法,讓同一空間兼具複合使用的機能,不僅讓空間放大,也讓機能變得更豐富。例如陳設計師曾經在台北市的個案中,捨棄客廳旁小房間的隔間牆,改為開放式的書房,不僅空間變得開闊,採光也變得更好。同時又能兼顧客廳、書房兩種機能,一舉數得。


考慮居住人口與使用需求之後,捨棄客廳旁的隔間牆,不僅讓採光通透, 空間放大,同時讓客廳兼具書房機能。

小編看設計
其實不管老屋、新成屋,格局改造都是讓人頭痛的問題,勉強住在格局不合的房子裡,彷彿削足適履,要想住得舒服,還是找像陳膺信設計師這麼專業的設計師來規劃吧!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居家設計 - 裝潢Q&A - 裝潢Q&A/老屋格局到底該怎麼改?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6&f_SUB_ID=4074&f_ART_ID=285419#ixzz2cezM2G9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