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圖片提供/Partidesignstudio、馥閣設計、齊舍設計事務所、王俊宏室內設計】

每個人對於家的想像和需求不一,有些人有烹調的習慣,希望擁有較大的廚房空間;有些人與父母同住,需要公私領域分界清楚的生活場域等等。這些都是在進行空間規劃時必須事先思考的細節,經過全盤思考之後,再與設計師溝通與討論,進而設計出最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格局配置。

01是否有特殊收納需求?
家中是否有特殊的收藏,以及數量的多寡,不僅會影響到收納櫃體設計,因為小坪數常用櫃體隔間,因此特殊的收納需求,甚至會牽涉到隔間規劃。需要多大容量的收納、展示空間?須採開放式還是封閉的設計?都與家中成員各自的收藏品有關。

圖片提供_Partidesignstudio

02居住成員多寡、年齡、性別、身高?
家中人口數是設計的基礎,包括房間數、衛浴的數量,以及是否需要設置小孩房、書房,都會因為居住成員多寡而有所不同。年齡層和性別,則會影響到房間配置,例如長輩房可能會安排在較安靜的區域,女生的房間盡量不安排在會影響隱私的陽台旁。對於夾層屋來說,居住成員的身高則會影響到上、下樓層的夾層高度。

圖片提供_馥閣設計

03烹調習慣及在家用餐的頻率?
烹調習慣會影響到廚房的設計,傳統料理重度油煙的使用者,最好利用隔間或者拉門隔絕油煙。鮮少下廚或者輕食的屋主,就可以考慮規劃開放式廚房。在家用餐的頻率則會影響到餐廳的設計,有些人甚至不設餐桌,僅以吧台甚至中島備餐檯當作簡易的餐桌使用。

圖片提供_馥閣設計

04居住成員的嗜好及休閒活動?
家中成員平日的休閒活動,也會影響到空間配置。例如喜歡聽音樂、看家庭劇院,或者經常把住家作為親友聚會開party的場地,這些不同的需求,往往也會影響到空間的規劃。

05是否保留舊傢具?
小住宅的設計,傢具配置也很重要。有的屋主是從大坪數搬到小坪數,舊傢具是否保留,還是全數換新,也會影響到格局配置。如果要保留舊傢具,格局配置就必須牽就既有的傢具尺寸。

06是否能接受開放式廚房?
廚房的規劃在小坪數空間也很重要,有些人可能很介意廚房沒有封閉,也許是擔心油煙或其他問題,只要能針對考量點加以解決,空間的規劃就能更具有靈活度。

圖片提供_齊舍設計事務所

07衛浴的使用需求?
小坪數的格局,除非不更動衛浴,否則也會因為使用習慣及人口數而調整衛浴的格局與配置。例如只有一人住的小宅是否需要兩套衛浴?或者是否空間足以規劃成乾濕分離的衛浴?

08對於獨立空間的需求度?
空間再小,也未必不能透過設計手法來為每個居住者設定獨特的空間領域。比方一張單椅就可以為居住者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空間,如此一來,未必需要完整的隔間,居住者也能擁有私密的領域感。

09打算住多久?
由於一個房子要住五年或十年,會有不同的設計面向,因此需考量居住的時間長短。若只是暫時做為首次購屋的房子,或者另有投資打算,那麼在裝修上的考量自然會有所不同。

10是否須考慮風水?
空間規劃時,設計師通常會依照一般的風水原則作設計,但若屋主有特殊需求,例如必須依照風水師設定的方位作空間配置,最好事先詢問,避免裝修完成後還要修改,造成浪費。

11是否一定要有書房規劃?
雖然許多小坪數空間都會有書房的設定,但工作空間的必需性卻因人而異。若對於工作和閱讀的需求,只是簡單的上網或寫字,則可以餐廳或可活動的桌子來替代書房的機能。

圖片提供_王俊宏室內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