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批評「台灣稅制不公,全民皆知;如何公平課稅,是執政團隊的責任。」他說,民眾薪資16年來不漲,每塊錢所得都須繳稅;但房市翻倍漲,課稅卻無法反映實質增值現況,應採市價課稅。

朱立倫昨天在市政會議聽取財政局專案報告去年各項財產稅清查,他表示,沒有稅捐,政府就沒辦法建設、辦社福,但執政過程應作到稅捐公平。

他說,台灣稅制不公,常被學者專家批評;雖平均稅率幾乎全世界最低,但不斷加碼社福及各種支出,造成財政幾乎破產,朝野卻無人敢提出完整稅改作法。

他說,平均稅率低,但薪資階級絕不認為稅率低,因為賺的每塊錢都要繳稅,而且民眾薪資所得16年沒有增加,購買房地產成本卻上漲數倍,「經濟成長的果實究竟被誰拿走?而這個果實卻來自全民付出代價。」

朱立倫說,他贊成政府徵收土地改採市價,以符公平正義;房地產交易也應市價課稅,就算被罵到臭頭也要有勇氣及決心面對。市府調整公告現值、地段率,就是從執行面力求公平正義。

他說,例如蓋一條捷運花1千億元,沿線房地產大幅增值,政府卻連一毛錢「公共工程受益費」都不能課,並不合理。

財政局長呂衛青說,公共工程受益費因「公共工程受益費徵收條例」10多年前被修成無下限,意即免課,縣市政府欲開徵須送議會同意,迄今無任何縣市開徵,新北目前也沒打算開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