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郭及天/台北報導】

住展雜誌昨(11)日公布6月住展風向球轉為「衰退注意的黃藍燈」,終結連五月「復甦安全的綠燈」,其中台北市新推案僅二筆、可售金額23億元,創上半年單月預售推案新低量。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表示,近期部分區域案場來人數出現月減35%,下半年房市買氣恐轉弱。

受到美國量化寬鬆(QE)恐退場雜音影響,6月住展風向球分數較5月減少3分,總分42分,為住展風向球今年以來連續五個月出現代表安全復甦的綠燈後,首度出現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不過,倪子仁指出,由於分數為42分,為黃藍燈的最高分,顯示景氣並未出現「跳水性」的急轉直下,而是緩步下滑。6月北台灣市場仍以首購型買方為主力,換屋型建案買氣仍未見起色。

以推案量來看,據住展雜誌統計,台北市第2季推案量為439億元,較上季減少24.83%,其中6月新推案量僅二個,分別位在中正和北投區,兩案可售金額僅23億元,較上月減逾八成,創下今年來單月預售推案新低。

雖然台北市推案量萎縮嚴重,不過新北市推案量有加大情況,第2季新推案量達1,107億元,季增55.7%,顯示雙北市推案重心已明顯往房價較低的新北市傾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