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黃金價格從4月暴跌以來,已經有3成的跌幅,不過在4月那一波黃金價格「如跳水」的跌價區段,卻有中國大媽將300噸黃金在10天內一掃而空,占去年全球黃金年產量的1成,不過,6月底之後,黃金又再狂跌,這次中國大媽可就不願意出手了。如此的狀況,是否也會出現在房市?

黃金暴跌的戲碼,是否會出現在房市?(圖/好房資料中心)

黃金已經跌至3年來新低,原本4月的暴跌讓投資客進場承接,未料價格卻持續探底,黃金「跳水啟示錄」似乎也隱約出現在房市。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表示,這近1、2年成交量縮,業者卻「喊多不喊空」,因為房市只要喊空,就沒有人敢進場。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黃金的暴跌,與房市相連結的就是「購買心態」,他指出,雖然民眾都希望房價跌,有機會進場買到房子,但一旦跌價,大多人可能會試想「價格應該還會更低吧?」於是呈現「多頭也觀望、空頭也等的」狀況。

黃金與不動產雖然都是保值標的,屬性卻不同,莊孟翰說,黃金有國際公開價格,資訊透明、流通性高,漲跌相對快速顯現;房地產有區域性、流通性較低,不易快速反應價格,只是目前兩者相同的是,QE退場難免造成過去保值標的受到資金抽離的考驗。

這次黃金暴跌,也是國際熱錢轉換的顯現,尤其QE退場、更多資金進入美國股市,搭乘美元上漲的順風車,黃金近10年被寵愛,勢必要宣告此多頭區段的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