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News記者王富民/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新莊線於6月29日全線通車,交通建設的利多讓附近的房價上漲,許多人勢必將此視為一大利多,實際上捷運周遭的房價高於實價,讓投資客大肆炒房,如此一來,房價高到讓自住客難以「逐捷運而居」,被迫離捷運遠去,如此一來,捷運運量當然不可能達到預期,勢必虧損連連。
捷運新莊線的全面通車,可能讓捷運公司虧損加劇,進而引發炒房的惡性循環。(圖/好房資料中心)
近年來物價、水電飆漲,但捷運票價卻無法調漲,而北捷的營運路線不斷增加,營運成本也跟著直線上升,票價不足以支撐經營成本,導致台北捷運公司從民國92年開始,平均每年虧損4億7千萬元,如今迴龍、丹鳳站通車後,財務狀況恐將「雪上加霜」。
根據北捷的分析,造成虧損的最大原因為「運量不足」。捷運局的統計顯示,近年來增加的文湖線、新蘆線,除了去年通車的東門站之外,所有車站和線路的搭乘人數都未達預期。原先預估屬中運量的文湖線每日有12.2萬人搭乘,如今卻只有8.6萬;蘆洲線的11萬人次也遠低於預估的16萬。
然而,讀到這裡許多人應該不禁感到納悶,龐大的通勤族每日搭乘捷運,台北民眾對捷運系統的依賴度如此之高,為何運量會低於預期呢?
仔細觀察,捷運的發展往往是房市投資的利多,甚至是炒房的最佳元素:捷運局公布路線規劃後先漲一次價,定案並編列工程預算漲第二次,工程發包動工後再漲一回,最後通車前夕勢必也要漲。
以甫通車的新莊線輔大到迴龍站為例,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99年時新莊重劃區受到矚目,該地每坪單價還在1字頭,之後迅速飆漲至2字頭;兩年後,當地的預售案開價已達每坪30萬的水準。現今,通車後,下半年逾推出的新案已經上看4、50萬/坪。
這種炒房的模式,使得捷運周遭的房價高於實價,讓投資客有機可趁,大勢炒房,如此一來,房價高到讓自住客買不起,難以「逐捷運而居」,被迫離捷運遠去,如此一來,捷運的運量當然不可能達到預期,勢必虧損連連。
因無力負擔高房價而選擇離捷運較遠地區的民眾,對於交通的需求勢必出現,政府為了強化交通,進而規劃新的捷運路線,如此一來,又可讓有心人士進場炒房,一來一往的惡性循環,不斷上演。
若相關單位無法有效改善此一現象,北台灣的高房價、乃至於全台房市過熱的問題,將會像跳針一樣,不斷地重複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