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北市府沿捷運路線,廣蓋聯合開發大樓後出售。但長久以來聯開宅售價有偏低傾向,常遭投資客狙擊,北市議員建議,應納入首購族優先承購條款。

北市府捷運局長蔡輝昇表示,聯開宅標售,是以確保市府獲利為原則,會與財政局和地政局研究,評估首購族優先的可行性。

台北捷運開通後,為增設捷運公共設施,提高捷運營運自償性,北市府陸續推動捷運聯開案,擴增市府財源。

昨天議會交通委員會審議捷運關渡站與忠孝新生站聯開大樓處分案,議員陳玉梅指出,捷運聯開大樓標售底價過低,常讓投資客趨之若鶩,卻減損市府收益。

議員王孝維也表示,市府若要低價售屋,利益也應該直接給予消費者,而不是讓投資客、仲介先攔截獲利。

議員張茂楠則建議,市府標售住宅房舍,基於社會公平與居住正義原則,應該讓首購族優先,讓年輕人可在北市安心成家。

蔡輝昇解釋,聯開住宅標售底價,是由五家估價師分別估價,經議會同意,再送往北市公有不動產財產審議委員會決定定價,地政局也會參與,底標價訂定應與市價相去不遠。

但蔡輝昇也不諱言,市府制訂標售底價後,距實際標售仍有些許時間差。

得知忠孝新生站聯開宅每戶動輒上億元,議員簡余晏表示,這樣的價格「首購族根本買不起」,若要讓首購族優先,市府應審慎研議,仍以保障市庫為原則。

張茂楠則說,「竹科新貴也有首購族」,讓首購族具優先承購權,可避免炒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