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早年不動產交易價格及資訊因為不夠透明,讓買賣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等的地位,成為高房價下千夫所指的對象。然而在實施實價登錄之後,買方雖然可以獲得『相對正確』的成交資訊,但因房市仍處在多頭市場,加上實價登錄資訊被部份不動產經紀業者拿來作為操弄價格的工具,買方若未仔細篩選詳查,恐怕會被牽著鼻子走、反更居於弱勢。 

無論是新成屋、預售屋或中古屋市場,往往存在業者操弄實價登錄資訊的現象。首先從新成屋與預售屋市場來說,成屋一旦成交,完成買賣移轉登記,依法就必須完成實價登錄;但若是預售屋,則必須等到於建商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才需要登錄成交資訊。 

換句話說,廣告代銷業者在委託銷售契約屆滿前,都毋須登錄成交資訊。但住展企研室卻發現,無論是北台灣或高雄市內,都有銷售中的預售屋已『提早』登錄成交資訊。又很『恰巧』的,這種『提早』登錄成交價格的預售屋建案,所登錄的成交案通常只有一戶。 

關於上述現象,住展企研室就常理判斷,這類預售屋建案提早登錄的成交價,通常是該建案銷售迄至登錄資訊前的『最高成交價』。業者之所以這麼做,是為了用最高成交價來拉高其他戶別的價格;至於建案銷售現場,所玩的也是用最高成交價來哄抬價格,顯然將實價登錄玩弄於股掌之中。 

雖然新成屋、預售屋市場如此,但所幸《住展雜誌》每期均揭露每個建案平均行情,讓購屋族有更合理的資訊可以參考,免完全受制於業者。 

惟中古屋市場,除大品牌直營店訓練有素外,部份加盟的仲介人員素質紊亂不齊,價格根本到亂喊的地步。若曾靠仲介牽線看屋的買方,一定會聽到『這邊的房子成交已經到xx萬了』、『您出的價格低於周邊實價登錄行情,不可能買得到』。 

當然,實價登錄資訊是鐵證如山,一翻兩瞪眼,仲介業者自認為說法有依據。然而若您細查實價登錄資訊,就會發現仲介業者說法漏洞百出,因為仲介業者口中所謂的『這邊的房子成交已經到xx萬了』,大多是指最高成交價,而非平均成交價。 

更誇張的是,有部份仲介,還拿新成屋、預售屋的開價或成交價,去哄抬中古屋的身價,完全視屋齡、建材、建築品質於無物,目的就是為了拉高買方的出價。 

住展認為實價登錄政策原為健全房市,本是立意良善,但無奈橘逾淮為枳,在台灣實施後反被業者拿來作為拉抬房價的工具,購屋族自己心裡必須有一把尺,仔細分辨,才不會淪於業者的肥羊。

 

小心!實價登錄變調 已成經紀業操弄價格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