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天指出,持有北市仁愛路「帝寶」豪宅的人,一年繳的管理費比繳的稅還多。房地產人士說,因北市有課「豪宅稅」,目前帝寶每年的管理費與房屋稅其實差不多,但的確有些上億豪宅,一年的房地稅比中型房車的汽燃費加牌照稅還少。

一位住帝寶的建商老董表示,帝寶的管理費每坪約二百廿元,每戶一百五十坪至二百五十坪不等,換算下來,每月管理費約三萬三千至五萬五千元間,而每年管理費則約四十萬至六十多萬元。以他的住所為例,每年繳交的房屋稅也約四十到六十萬元,跟管理費差不多。

房仲說,以前帝寶每年的房屋稅「遠低」於管理費,但自從去年台北市政府開徵「豪宅稅」後,以帝寶百坪屋為例,房屋稅就從七萬五千元,調高約四倍至卅萬元。

業者說,就算豪宅有調高房屋稅,但畢竟有限,例如台灣的房地產持有稅是千分之一,美國則是百分之一,住豪宅的人也不痛不癢,反而覺得繳豪宅稅很光榮,因住所是經過政府公告「認證」的豪宅。

信義房屋經理蘇啟榮表示,現行房地產持有稅約為市價兩成,「有些億元豪宅,一年的房屋稅及地價稅比一輛兩千西西汽車的汽燃費加使用牌照稅還少」,相當不合理。

但他說,實價登錄後,房屋持有稅、交易稅課徵基礎會更貼近市價,意味不動產低稅時代將慢慢走入歷史。但政府逐步提高房產相關稅負之際,要如何避免一般人的自用住宅稅負上升,是未來房產稅制改革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